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株洲新兴医院无名英雄背后的“火眼金睛”
2018-10-29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很多人眼里,检验科是神秘的,殊不知,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好检验科打过交道,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今天,笔者就带大家走进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探一探这个“神秘科室”的“无名英雄”。

  走进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入眼的是三个赤红大字“检验科”!一台显微镜、一台电脑、显微镜上放着血液标本,穿着白大褂,坐在电脑面前,一会儿镜头上看看,一会操作电脑。在笔者进门后一小时时间里,他们一直重复这样的动作。作为检验科医生,他们每天接触的不仅仅是病人,更是医生的诊断提供精准支持。

  “医生,我抽血前喝了水有关系吗?吃了东西有关系吗?”在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窗口经常会有这样问医生,这也是作为检验师每天都要回答的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我们是个既“高冷”又“神秘”的部门,我们每天戴着口罩隔着玻璃进行各项繁复的操作,患者和家属难以看到我们的全容,每天的神经都要处于紧绷的状态,一个小数点的差错都会让结果翻天覆地。”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侯主任指出 ,检验师每天承担包括门诊患者、住院病人及各类体检检测工作,所有的血液标本都要汇聚于此。血糖检测、疾病筛查、生化分析...都将在这里完成。仅需几毫升的血液标本,医护人员从每一份检测标本里抽丝剥茧,得出反映身体机能的各项指标数据,它是健康的晴雨表,也是医生诊断的好帮手。

  小编获悉,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每天要完成数十甚至上百例标本的采集处理工作,其中血液标本的采集量达一半以上。检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机械设备二十四小时运转,尽管重复的工作时常让人感到枯燥、疲惫。但看到送来的标本各项指标都正常的时候,他们会为病人感到欣慰,“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必然为你打开一扇窗。每天围绕在我身边的机器运转轰隆作响、电话铃声接连不断、病人询问焦躁急迫,每天都感觉神经都是紧张的,但看到因为我们的坚守,许多病人起死回生,逐渐康复,这种拯救生命的参与感和自豪感,给予我满满的甜蜜与幸福。”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道出了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共同的心声。

  环境特殊 在危险中严谨工作

  据侯主任介绍,新兴医院医学检验中心是以国家生物安全等级标准来建设的,承担着为临床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的艰巨任务,必须及时准确地将患者的检验信息反馈临床,以便医生诊断、用药,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

  “就像常见的发烧,通过检验可以判断出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而准确的反馈信息,将影响到医生的诊断和用药。”检验科从事着医院最痛苦最累且最具危险性的工农做。每天接触的都是各种疾病患者的血、尿、便、痰等标本,有各种各样的细菌和病毒,一旦传染后后果严重。所以,平时工作人员都很注意操作规程、用手套、口罩等全方位保护自己。

  用心质控,让报告更精准

  目前,株洲新兴医院检验中心设有临床基础检验、生化检验、血液检验、免疫检验、微生物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及急诊检验等实验室,雅培全自动化学发光仪、迈瑞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赛科希德-全自动血凝仪等十多台设备。

  侯主任说,每天早上,这里的工作人员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各个项目的质量控制。“我们会把质控血清放入机器检测,看检测结果是否在质控可接受范围内,如审核过程中有问题,主管技师还直接跟医生沟通,确保结果准确。只有我们报告准确了,临床医生才能真正对症下药。”

  株洲新兴医院检验科坚持以病人至上、惠民利民的医院宗旨,开设便民措施、积极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加强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和持续改进,更好的为临床医生和病人服务。历经十三年,株洲新兴医院是经湖南省卫生和计生委批准的综合公立性医院。汇聚京、沪、湘等国内几十家大型医院、研究所、机构等权威专家和医护工作者,强强联合远程会诊。设立“公益远程医疗门诊”力助平价先行,致力百姓健康,为广大三湘患者提供了优质的知名专家平台。(谭晶晶)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