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宝娟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021-09-15 09:1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邹平 玉菁) 日前,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主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完善强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推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1日上午,张宝娟来到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新生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实地查看设施建设、疾病诊疗、人员配备和服务站运行等情况。她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群众疾病预防控制的第一道防线,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哨点作用,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广陵区东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邗江区邗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宝娟仔细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病区设置、日常接诊量、儿科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等情况。她强调,要加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强化常见慢性病、特殊疾病用药配备,尽量满足居民就近诊疗和用药需求。

13日上午,张宝娟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区分中心和景区分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急救中心,实地了解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并向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她说,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公共卫生服务战线上的同志们经受了严峻考验和实践锻炼,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在座谈会上,张宝娟听取了市相关部门和主城区相关区(功能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张宝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卫生健康战线人员逆行出征、迎难而上,始终奋战在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负压转运、消毒处置等关键战场,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织密织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络。

张宝娟强调,要坚持平战结合,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明确功能定位,加强市、区统筹,分级分类推进区级医院、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合理布局,细化实施方案,清单化、项目化推进,争取用三到五年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突出应急管理体系构建、信息化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等重点,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协同联动、运转高效,完善市、区和部门协作机制,做到平时状态下事权清晰、职责明确,战时统一指挥、优化整合、集中调配。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人才招进来、留得住、用得好。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和力量下沉,强化医疗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专业能力建设,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加快构建起更加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市领导韩骅、张耀武、潘学元、余珽,市政府党组成员、广陵区委书记韦峰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