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残疾军人医疗费用结算“不用愁”
2021-11-29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扬州讯 日前,残疾军人高某某在仪征市中医院住院治疗的9000多元,除个人自费150元外,其他费用全部通过“一站式”结算顺畅地报销了!这是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实事敢啃“硬骨头”、架起联动桥,织牢保障网,突破技术瓶颈,创新开展残疾军人医疗便民项目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不等不靠 架起联动桥

仪征市现有1-6级残疾军人109名。2020年前,残疾军人医疗费用报销由医保局负责,医保信息系统中单独开发残疾军人基金专户,残疾军人登记后,其医疗费结算时医保范围内费用可全额报销。2020年起,扬州市实施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大市级统筹,但是残疾军人医疗保障不属于市级统筹范围,从医保局移交至退役军人事务局。由于仪征退役军人事务局无信息系统支撑,仪征市残疾军人的医疗费用报销从原来的实时刷卡结算,转变为先个人垫付再到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手工报销,增加了残疾军人的事务性负担。

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关注残疾军人群体的内在需求,梳排摸清全市残疾军人个人信息、身体状况、家庭情况、住院治疗情况等信息,实现“一人一账”。

为解决残疾军人医疗费用报销烦的问题,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等不靠,主动牵头,多次到市医保中心调研,并和医保局、财政局和卫健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将残疾军人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财政兜底 织牢保障网

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实现残疾军人的医疗参保费用和医疗补助费用由财政兜底。从3月起,由仪征市财政每月为59名60周岁以下无工作单位残疾军人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额补助27名60周岁以下有工作单位残疾军人医疗参保个人缴费部分;一次性为23名60周岁以上的残疾军人补缴参保费用97万元。由于仪征市财政的全力支持,残疾军人医疗便民项目顺利推进。

勇于创新 突破技术瓶颈

按照新规定,残疾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后,其医疗费用先经职工医保报销后,剩余的医保范围内费用由各定点医疗机构垫资,每季度末,由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各医疗机构结算,残疾军人医疗费用结算时显得比较繁琐。

为了切实解决残疾军人的这个“烦心事”,仪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医保部门和系统工程师多次对接研究,根据原医保信息系统结算算法,并结合HIS系统与医保系统数据交换情况,设计了定点医疗机构HIS结算算法,指导市内公立医院进行系统开发,最终实现“一站式”结算。(陈小平 陆先友)

标签:残疾军人;仪征市;退役军人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