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让市民“菜篮子”拎稳拎好
2021-11-29 09:4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田维伟 柏玮娜

记 者 邱凌

农贸市场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文明创建标准,规范整治市场及其周边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督促亮证亮照经营,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不断开展。一个个细节的改变,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文明与温馨。

软硬件双提升,绽放市场活力

整洁的地面,敞亮的空间,整齐规范的摊位区,肉禽蛋奶、果蔬副食一应俱全,整齐码放……走进宝应县泰山农贸市场,商户们热情忙碌地招呼着顾客,每间摊档都挂了一个电子显示屏,上面有经营者信息、菜价、营业执照、食品检测结果等,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有广陵区彩衣街农贸市场、广陵区解放桥农贸市场、广陵区新坝农贸市场、经开区新城时代农贸市场、宝应泰山农贸市场、仪征大仪邻里中心、真州大农贸市场7个农贸市场被纳入提升改造项目,泰山农贸市场就是其中一家。泰山农贸市场隶属宝应县城控集团下属宝应县益民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俊介绍,90年代建设的农贸市场由于年久失修,功能老化,越来越不能满足市民需求。“今年年初该项目正式拉开帷幕,农贸市场总设计为6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20多个标准摊位出新已全部完成,能有效满足泰山东村、苏中新村等小区居民的日常购物需求。”

升级改造后的泰山市场,通过智慧系统、智能电子秤、智能显示屏等配套设施,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市场运营管理、食品安全追溯、消费管理等多种功能,为市场提供了云架构数据管理平台,为百姓打造了环境优美、食品安全有保障、支付方式快捷的购物环境。

打造“颜值与智慧”并存的农贸市场

借助远程智慧监管系统,市场监管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市场里的日常经营、市场外的停车等情况。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将传统农贸市场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形成具有互联网基因,具备远程视频监控、现场环境实时监测功能,实现物价采集自动化、商品溯源信息化、电子支付智能化的新型智慧农贸市场。截至目前,第一期31家农贸市场的视频监管已实现联网运行,二期硬件安装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农贸市场,还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星级农贸市场评比,自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市场分别通过设立“好人榜”、推选“星级文明经营户”等,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农场市场的整体服务水平和经营环境。

“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为主城区农贸市场统一安装了‘扬城扫码通’一体机,共安装48台,实现主城区农贸市场全覆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以来,他们共督查市场近3500个(次),要求整改各类问题近1000个(次);开展农贸市场消毒工作现场培训。

保障市民手里的“菜篮子”拎得稳拎得好,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完善“星级农贸市场”评比创建活动,指导“星级农贸市场”用好补助资金,优化管理,创设品牌。融合地方文化元素,打造精品“网红市场”,探索打造以农贸市场为核心的社区服务中心,推动提升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