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先友:藏汉人民一亲家 扬州贵南心连心
2021-11-04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扬州讯 藏汉人民一亲家,扬州贵南心连心。扬州贵南对口支援11年来,一批又一批援青干部人才,践行初心使命,在青藏高原挥洒汗水,为贵南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今年55岁的他,7月10号,从江苏省仪征市来到“三江之源”的青海省贵南县。他克服高原反应和疫情影响,带领团队拍摄《扬州 加油》等视频作品,短视频《扬州 加油》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采用,并被青海省广电局特别推荐为第三季度参评作品。他就是仪征市融媒体中心主任编辑、新闻部副主任陆先友,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挂职期间,任贵南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7月底,为了支持扬州人民抗疫,扬州市对口支援贵南县前方工作组提出录制宣传视频的要求,贵南县融媒体中心抽调精兵强将,迅速落实。心中挂念着千里之外家乡的陆先友,主动请缨,带领精干力量,全身心投入到短视频《扬州 加油》的策划、撰稿、拍摄和制作中。前方工作组和创作团队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到田间地头,上美丽草原,进机关单位,专门请扬州台、仪征台从网上传送抗疫视频,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后期编辑,充分表达了贵南各族儿女对扬州人民的深情厚意。陆先友说:“短视频《扬州 加油》主题曲的选择颇费心思,他先后请5位藏族、汉族的同事集思广益,最终选中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首歌。”短视频《扬州 加油》一经发布,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扬州抗疫贡献出一份贵南力量。

有缘千里到贵南,报答西部养育情。35年前,陆先友背着行囊,远赴西安求学,就读于全国著名的西北工业大学。35年后,他肩负重任,来到青藏高原,报答西部人民的培育之恩。一到美丽的贵南,陆先友主动融入新集体,积极参与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宣传策划,在党代会期间建议推出新闻专栏《这五年》,并为会议报道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就在这时,天有不测风云,受到疫情影响,他被隔离和观察了十二天。陆先友说:“当时,我非常害怕和难过,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服从大局。”在贵南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贵南县融媒体中心、仪征市融媒体中心、扬州市对口支援贵南县前方工作组等方方面面的关心下,他积极调整心态,经受住了考验,并通过网上办公,高标准完成第七届藏绣歌舞牦牛文化旅游季活动关于推介贵南视频的解说词。贵南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电视台台长马维民评价道:“虽然陆主任是名‘60后’,来到贵南时间也很短,但他适应能力强,工作干劲大,创新意识浓,工作效率高。每年一次的牦牛文化旅游季活动,县领导非常关注,如何推介贵南,解说词写作要求高、时间紧,当时,他又在观察期,但他二话没说,敢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虽然拥有县级少有的新闻类高级职称、扬州市十佳新闻工作者、仪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但陆先友为人低调,工作勤奋,坚持和年轻记者战斗在采访一线,在海拔3100米以上的高原,率先垂范,诲人不倦,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誉。“在年龄上,陆主任与我们的父辈相仿。但在工作上,干劲闯劲超乎我们的想象。在业绩上,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贵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东日才让敬佩地说。

贵南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将贵南打造成“中国黑藏羊之都”,贵南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计划拍摄一部关于黑藏羊的专题片。作为主创人员,陆先友挑起了大梁,带领年轻有为的团队,投入到又一轮创作中,追寻《草原“黑珍珠”的都市梦》。(马维民 赵广俊)

标签:贵南县;扬州;媒体中心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