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观月湖 曲径通幽带民富
2021-10-27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扬州讯 秋高气爽,走进观月湖生态园,黄澄澄的晚稻,粘着泥土的红薯,透着丰收的分量。农田旁的观月湖,水面宽阔,十几只野鸭忽而潜入水里,忽而飞起,打破宁静。

观月湖生态园位于仪征市月塘镇捺山村,是该镇依托“山、水、石、茶、果、林”自然资源优势,打造的农业重大项目。该园占地1000亩,建有苗木种植及观赏区、果品种植及采摘体验区、野外拓展区和水面观光及水产养殖区。今年开园不久即接纳游客近万人,营业额达100多万元。

以湖聚产 修复生态

“这里是丘陵地形,原来有砂石矿有旱地有水田,覆盖植被少,不利于水土保护。建设期间,我们对塘坝清淤疏浚,把原有渠道进行水系连接,形成贯穿园区的环湖路,共有3000米。同时,我们还整治河岸边的环境,补植增绿,现在,水质好了,环境也好了,你看,野鸭就来了!”走在环湖大道上,观月湖生态园销售经理、办公室主任仲文禹说。

环湖大道两旁栽种了很多鸡爪槭、樱花、紫薇等风景树,沿湖而建的还有果园基地、养殖基地、茶山、垂钓中心、雨花潭。雨花潭水深40多米,水质清澈透亮,将建成潜水娱乐项目。而许多年前,它还是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砂石矿。

环境优美的农旅生态园建成,离不开月塘镇的扶持。“我们指导、帮助申报项目,取得扶持资金160万元,用于修建园内道路,同时还调整土地规划,为生态园发展预留空间。”月塘镇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吴春雨说。

修清静园 享慢生活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是观月湖生态园民宿区石雕书上的诗句。这里保留着原生态的杂树、野草,甚至沟沟坎坎,泥土小路。

就地取景,清静雅致是民宿区的底色。邀月楼、揽月楼和待月楼是由红、黄、白彩色集装箱改造而成,在树林掩映下,显得可爱温馨。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观月湖生态园远离闹市,隐在大自然中。“在城市,面对人来人往和车水马龙,很多时候,会有一种压迫感,这个时候,可以和家人、朋友来到生态园体验清静的乡村生活,放松身心。”在园内度假的南京市民告诉记者。生态园内有垂钓、餐饮、住宿、农业采摘、拓展训练,有院落、远山、湖水,还有安静的慢生活。

共同奔富 扮靓乡村

湖边,几名妇女在地里挖红薯。“现在不种田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出来赚点零花钱。”李朴英告诉记者。她家有7亩田,都流转到月塘镇生态园,今年可以按500斤水稻的价格算一笔收入。红薯田一边的西兰花田里,惠兰芳正在为种菜做准备。今年63岁的惠兰芳家住月塘镇捺山村,对她而言,每天步行10分钟就能上班,是个不错的选择。“不熬夜,不加班,每天干几小时就能挣到60元,赚钱又顾家,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比出去打工好。”惠兰芳笑着说。“园里长期用工人数在40到50人,主要是附近村民,去年我们的用工支出就有80多万元。”仲文禹说。生态园增加了周边一批村民收入,还修复了生态,扮靓了乡村。(杨雪婷)

集装箱民宿

雨花潭

生态园一角

民宿区入口

标签:生态园;塘镇;红薯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