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茶乐园:绿叶变“金芽”,共沏“致富茶”
2021-10-27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扬州讯 月塘镇是仪征市生态板块核心区,茶乐园项目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富民路,茶树荫荫、香飘万里,香茗经济正在“山水月塘”释放新活力。

秋茶营养丰富,但汤色、口感不如春茶,卖价低。茶农如何从秋茶获得高收益,仪征茶产业升级之路在哪里?月塘镇茶乐园做出了成功探索。“之前,茶农都不采摘秋茶,秋茶荒在田里,我们茶乐园通过机械化开采,带领茶农做茶叶衍生品,如袋泡茶、速溶茶粉、茶食品等。我们还生产大企业订制的茶叶伴手礼,满足不同客户需求。”茶乐园主人金玉荣介绍。

茶乐园是月塘镇建设的农业重大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已种植400亩茶叶,研学基地等建筑主体已经完工。

茶乐园目前已栽种400亩茶田。

卖茶也卖景 茶园变乐园

10月22日,记者来到茶乐园,放眼望去,秋茶绿意盎然。金玉荣正穿梭田间,指挥喷灌,他介绍,茶乐园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如细雨洒向茶田的水里,溶入了有机肥等混合营养素。“我们坚持‘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从于发展’,主打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培育美丽经济,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茶乐园总面积1500亩,开发前,这里大多是沼泽、抛荒土地。如今,茶田整齐,道路平整,休闲民宿装修一新,“生态+”发展理念生根发芽。

茶乐园外景

月塘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茶乐园项目以农事休闲和田园娱乐为发展载体,以建设民宿和养生养老为最终目标,旨在打造生态茶园综合体。该项目将茶叶销售、茶园观光、茶文化传播、农事休闲和体验等融为一体进行旅游开发。“我们坚持走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围绕茶文化打造系列生态旅游项目,不仅卖茶,更卖风景,让茶园变成乐园,用特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金玉荣思路清晰。

拓宽产业链 绿叶变“金芽”

茶乐园已经种植的品种有绿杨春、龙井长叶、黄金芽等,预计用3-5年时间将1000多亩种完。除了种茶卖茶,茶乐园还发展茶食、茶饮等深层次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茶乐园已在市内外多家房地产、大型商贸会展领域洽谈了一批礼品供货合同,国内电商平台进驻事项也在稳步推进。

农业项目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为此,茶乐园以茶为媒,延伸茶产业链,探索以茶文化为核心内涵的“沉浸式”旅游新模式,通过兴办茶博馆、修建特色民宿等不断提升竞争力。“要让游客留下来,光靠风景不行,必须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目前,我们改造了一批特色民宿,下一步将在茶园的基础上,开辟采摘区、垂钓区、农事体验区、茶艺表演区、亲子互动区等,进一步完善吃、住、游、玩设施,吸引游客留在茶园里消费。”金玉荣告诉记者。

带头兴产业,共沏“致富茶”

月塘镇四庄村村民王德华家有2亩茶田,之前由于品种不佳,每年开采时间晚10-15天,收成甚微。茶乐园为王德华代购优质茶苗并免费提供有机肥料。“在茶乐园里学了技术后,我的茶田已经扩大到4亩了,亩均增收5000元呢。”说起自家茶田,王德华笑意盈盈。

江苏省茶叶专家现场指导制茶工艺。

作为月塘镇的龙头茶企,茶乐园积极分享种茶经验,带动周边近百户茶农共同发展,共沏一杯“致富茶”。据介绍,茶乐园免费为周边茶农提供有机肥料,并邀请江苏省茶叶学会、扬州大学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为茶农送技术。金玉荣说:“茶农种出好茶后,我们再收购,既解决了茶农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的货源问题,实现共赢。”月塘镇是仪征市生态板块核心区,茶乐园项目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富民路,茶树荫荫,香飘万里,香茗经济正在“山水月塘”释放新活力。(夏倩倩)

标签:乐园;茶农;塘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