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后花园面积达瘦西湖3.5倍!重点打造三大核心板块
2021-10-18 09: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美丽的北湖湿地公园生态。张孔生摄

通讯员 居建平

记 者 张孔生

北湖湿地公园是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邗江区北山地区建设的首个生态绿肺公园,其便利的区域条件、独特的水网景观及原生态的水乡风貌,自开建以来就备受瞩目。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经过邗建集团等单位施工人员奋战,北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进入最后冲刺扫尾阶段,不久将迎来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验收评定工作。

基本建成,湿地风光开始显现

经过施工人员奋战,北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湿地风光和生态美景展现。

记者现场看到,湿地公园有着宽阔的水面,公园内是河道水面交错,分布着一个个小岛,岛上绿意盎然,栽种着树木、花草。河岸和水面上生长着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不仅如此,一些鸟儿也在此安家,快乐地在公园里觅食嬉戏。河岸上,则因地制宜,建设了一些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和景观建筑,同时还建设了一些水榭和亲水平台,让游客能够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园内道路已经建成,路灯等设施也安装到位,路两边还栽种了粉黛乱子草,粉红一片。

据邗建集团施工人员介绍,2015年7月,我市首次提出启动建设北湖湿地公园,以恢复与保护北湖湿地、传承与弘扬北湖文化为基本定位。2016年6月,省林业局批准建设扬州北湖湿地公园。北湖湿地公园项目自从2018年3月份启动建设。“今年实施的北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3月份动工,涵盖绿化景观小品、土建装潢、钢结构、水电安装、河道清淤修复等。”

重点打造“三十二西湖”等三大核心板块

北湖湿地公园位于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界之处,北依公道河,东临扬菱线,位于邵伯湖西,承接西侧诸山之水,最终连通公道河,汇入高、宝、邵伯湖群,区域内水陆分明、水网清晰,乡野湿地生态环境优越,是“美丽邗江”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扬州北郊地区污染防治攻坚的典型生态建设项目。

北湖湿地公园由邗江区政府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北湖湿地公园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思路,分为北线和南线,总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核心区4.7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三十二西湖”、“柳湖”、“荒湖”三大核心板块,分为16个景观区。“其中,北线全程约5公里,由以千亩荷塘为主的‘三十二西湖’和以湿地科普为主的‘柳湖’景区组成,景区全线共13.14公里。”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功能定位上,北湖湿地公园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生态展示区,重点包括河流湿地的保护;受损湖泊湿地的修复;鸟类重要栖息地、畜禽栖息地的重建。

据了解,建成后的北湖湿地公园面积达到瘦西湖的3.5倍,将成为扬州的城市后花园,再现“城里瘦西湖,城郊荒北湖”美景。

根据清代大儒焦循《北湖小志》规划设计

“北湖湿地公园主要是根据清代大儒焦循《北湖小志》规划设计的,在公园建设中充分融合了文化内涵。”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北湖是扬州学派的发源地。北湖地区历来人文昌硕、名胜众多,是扬州学派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以阮元、焦循等文人雅士为典型代表。“北湖”这一称谓最早见于清代焦循的《北湖小志》,明清年间,北湖“绵亘百余里”,境内河网交织、湖荡密布。三百多年前,扬州城往北,有黄子湖、赤岸湖、朱家湖、白茆湖、新城湖、邵伯湖,一片湖连着一片湖。波如羽袂舞,涟似眼神媚。归于一体,叫北湖。北湖地区明末清初隐士集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对句,让北湖湿地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内涵。而清代焦循的《北湖小志》和阮元的《北湖续志》《北湖续志补遗》,更为公园恢复建设提供了依据。

据了解,北湖湿地公园的“柳湖”板块,是北湖湿地公园集中开展湿地生态旅游以及湿地科普的区域,寓教于游、寓学于乐,设有“珠湖草堂”、“竹林茶隐”、“湿地植物园”等景点。未来该片区将在展示湿地景观的基础上,引入文化展馆、文博体验等“轻旅游”项目,将阮元、焦循等为代表的扬州学派文化与自然景观相结合。

“北湖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后,将成为江淮生态大走廊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里下河地区乡村湿地恢复与重建的示范基地。”有关专家点评说,不仅如此,公园的建成开放,还会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也将加速文化创意、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产业在周边乡镇布点,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