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纠结:遇冷的“临牌”电动车 到时会不会成“僵尸车”?
2021-10-15 09:36: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普通牌照的旧车,可抵600元。临时牌照的旧车,只抵200元。”昨天,市民朱先生提及自己的购车遭遇就有些郁闷,他的“临牌”电动自行车到底该如何处置也有些尴尬,担心其有效期到后会成为“僵尸车”。“临牌”旧车面临哪些尴尬?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调查。

烦 恼

“临牌”车越来越不受待见

“同事的车抵600元,我的只给200元,我的车还比他的新一些。”朱先生说,一次买新电动自行车的遭遇,让他有些恼火。

朱先生表示,市区一电动车行在搞以旧换新促销,新车小巧但续航能力不弱,比旧车容易推进车库,正好同事也打算换,他们就一起去看车。

“店里看了我们俩的车,就给出了不一样的价。”朱先生说,都是旧车,为啥抵钱差距这么大?他一问才搞清楚,就因他的车是临时牌照。

朱先生表示,既然销售店不待见临时牌照车,他就问收购废品的商贩,给的价更低,仍和正常牌照的价相差很大。

“抵钱600元,购买新车还划算,如果只抵200元,太不划算了。”朱先生称,自己咨询了几家售卖电动车的店,一听说是临时牌照的车,反应就有些不冷不热的。

纠 结

到时会不会成“僵尸车”?

谈及自己车上的是“临牌”,朱先生称,这主要是因他的车是2019年4月前买的超标车,60伏大功率的,不符合新国标,也不符合以前的旧国标,只能上临时牌照,不然不好上路行驶。

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扬州市公安、市场监管等三部门下发通知:凡在用的不符合“旧国标”、不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内的无牌电动自行车,办理临时信息牌或防盗备案号牌,实行过渡期管理。

按照当时的通知规定,临时牌照的车,有效期至2024年4月14日,到期后就不能再上路行驶。

祝先生表示,到期后很多骑超标车的也像他这样觉得卖或是以旧换新不划算,又不能继续上路,那只能任其成“僵尸车”,既占地方,也浪费资源。

声 音

超标车多是挂的临时牌照

“超标车不是个小数目。”昨天,市区一品牌电动自行车经销网点相关负责人刘先生称,《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是2019年4月15日实行的,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电动车新规。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含电池)禁超55公斤,最高速度不超过25公里/小时,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同时,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才能出厂、销售、登记上牌行驶。

“之前的很多都不符合,北京的这个月底有效期满,至少200万辆临牌超标车要淘汰,扬州的‘临牌’电动自行车也不是个小数目。”刘先生说,不少治安牌照的或是有“临”字的牌照车,多是超标车。

之所以“临牌”车不受待见,主要还是因利益驱使,正常牌照的旧车,以旧换新收回来后,可以修修再高价卖出去,返厂拆解的回收率也高,一辆旧车600元收回,转手800甚至1000元就可卖出去,但“临牌”车因要被淘汰,离有效期越近越没人愿意买,只能当废品拆解回收,所以才会被压价。

市民盼出台举措方便有序淘汰

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北京为超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牌照,并设置了为期3年过渡期。如今,3年的过渡时间即将于2021年10月31日结束。此后,悬挂临时牌照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不再允许上路行驶。

自2021年11月1日起,北京交警将对过渡期结束后仍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依法扣留,并对驾驶人处1000元罚款,逾期6个月未处理的运至解体厂集中销毁。

设置3年过渡期北京较早淘汰超标车,扬州超标车有效期至2024年4月,到时会如何处理?昨天,记者就此咨询警方等多部门被告知,按照规定到期不再允许上路行驶,具体处置办法尚不清楚,未听说非机动车有类似机动车的指定报废点。

“希望能早些出台淘汰办法,制定合理回收或以旧换新价格,趁着还有两年多有效期,想提早淘汰的可以提前行动。”刘先生呼吁,毕竟数目不小,到时不允许上路,别让超标车成了“僵尸车”乱停乱占浪费资源。

记者 孟俭 文/图

他山之石

“以旧换新”为主要渠道

“回收拆解”为补充路径

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北京市对全市超标电动车发放临时牌照。截至2019年4月30日,超标电动车临时标识最后申领时间,共计发放了214万张临时牌照。为引导车主及时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确保车辆处置各环节有序运转,近日,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北京将以车辆“以旧换新”为主要渠道、“回收拆解”为补充路径,引导超标电动自行车加快、有序退出或置换为合规车辆。车主可前往800余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新车,也可通过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处置废旧车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