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减”政策落地 看扬州各校课后延时服务“花式套餐”
2021-10-09 14:4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秋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昨天,记者走访发现,扬州各校“一校一案”认真准备课后服务相关工作,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层次、分时段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为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校内校外做“减法”家长点赞

“双减”后的第一个新学期,不但给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新的变化和体验,也给家长和老师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再也不用为接孩子、陪作业头疼了。”育才小学家长张女士松了一口气,开学前的“云上家长会”收到了学校的“双减”大礼包,下班和放学“时间差”刚刚好,让她不需要为接娃烦恼。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明确提出“作业在学校就完成”,这让三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很是欢欣,“以后回家就是‘母慈子孝’,和和睦睦,做一些运动,强身健体。”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制定课后服务方案时,各校实行“一校一案”,结合自身特色设计相关内容,比如社团课、拓展课等,通过校内、校外做好“减法”,学生全面发展做好“加法”,让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

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

记者了解到,扬州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结合扬州实际就课后服务范围与时间、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与水平、强化课后服务保障与管理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

“从本学期开始,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鼓励一校一案、争取十分精彩、呈现千姿百态。”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陆钰表示,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引领下,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具体行动,也将成为构建良好扬州教育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民生工程。

学校推出课后延时服务花式套餐

昨天,全市小学生顺利入校。由于本周仅剩下2个工作日,因此各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将从10月11日正式启动。虽然延时服务尚未开启,但各小学已准备了丰富的延时套餐。

汶河小学校长李菊梅介绍,学校的延时服务内容包括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主要为完成作业、教师答疑、共性问题集中讲解、个别辅导,第二时段为综合素养提升,“课后延时服务遵循‘满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原则,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在第二时段中,学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李菊梅透露,社团课程针对艺术、科学、体育等大类,推出趣味科学、水艺沐色、足球小将等,师资方面,课业辅导主要为本班语文、数学、英语任课老师,综合素养提升由校内和校外辅导老师共同构成,“比如,这学期新增了‘小鲁班课堂’,授课老师为专业的古建模型设计师。”

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新学期推出课后服务“1+3”新模式,其中“1”为第一部分“清作业”,而“3”为第二部分拓展课程的三个类别。“我们的课后服务从下午4点到6点,第一个时间段是‘清作业’,书面作业全部在校完成。”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副校长魏艳介绍,各学科教师进班,学生在本班级自主学习,教师答疑解惑,帮助孩子完成当天作业,“放学做到学生不带书包回家,回去后只需完成一些体育运动、亲子活动等。”至于第二部分拓展课程,魏艳解释说,学校精心设计3大类别课程,即体育锻炼、阅读、拓展性素质课程。“五天尽量不重样。”魏艳介绍,其中三天安排了“体育锻炼”,如踢球、趣味体育游戏等,另外还有一次阅读课、一次拓展性素质课程。

进校第一件事,放下书包去运动

“真开心,以后每天来学校第一件事就是运动。”昨天,文峰小学学生李雷说。

记者采访获悉,从本学期开始,广陵区文峰小学取消集体晨读,把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阳光体育”活动将成为学生到校第一件事,以此促进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学生到校第一件事是开展30分钟‘阳光体育’活动,然后再进行各门课程学习。”文峰小学校长赵政表示,此举旨在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让学生们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孩子的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赵政说。

记者 文荟 楚楚 冠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