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野大豆遇上网红草 占地盘的它能被清除吗?
2021-10-09 14: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沿湖大道陈沟村段,有一段非常优美的风景。道路的一侧,种植的是“网红”草粉黛乱子草和狼尾草。不过,记者探访时发现,“网红草”的地盘被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占领了。那么,这里的野大豆可以清除吗?

野大豆占领了别人地盘

近期,粉黛乱子草小花盛开,粉色浪漫惊艳了游客。

沿湖大道陈沟村段,种植了两块黛乱子草。其中一处粉黛乱子草中有几块地方看上去并不那么粉,走近一看,原来是被野大豆覆盖了。

从生长状况来看,野大豆明显占据了优势,它藤蔓长,叶片多,覆盖面大。它们在生长过程中,会遮盖粉黛乱子草,并因此影响粉黛乱子草的生长。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野大豆是自播植物。也就是说,这种植物,其豆荚成熟后开裂,豆子自然掉落到地上,在达到适生条件后就会生根发芽。

野大豆可以清除吗?

一边是人工栽培的观赏草,一边是自然生长且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野大豆,两者生长在一起并且有影响时,人们能清除野大豆吗?

陈卫元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说,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野大豆,是不能被故意清除的。

野大豆是重要农作物黄豆的野生祖先,在中国非常常见,数量也非常多,但其遗传多样性有下降的趋势,因此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不过,正因为其常见且数量多,野大豆也成为常见的农田(或绿化带)杂草。

扬州野大豆资源很丰富

扬州大学专家高红明,曾做过扬州野大豆资源调查,他收集了40多个野大豆种质资源,这些野大豆的豆子,从形状来看,有与黄豆、绿豆和黑豆长相形似的豆子;从颜色来看,黑色豆子最多,且很多是黑里透红,其次是黄色豆子,而红色豆子和绿色豆子较少。

高红明说,野大豆是栽培大豆的“近缘祖先种”,黄豆、绿豆等都是从野大豆演化而来。

高红明播种过野大豆,“种子成熟后,豆荚迸裂,裂开时产生的作用力会把种子尽可能弹远,如下‘种子雨’。”从调查的情况看,扬州野大豆资源是比较丰富的。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