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家将”勇摘全运会第六金双面王娇:是冠军也是网红
2021-09-26 09: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王娇(右)在比赛中

王娇和教练站在领奖台上

昨天傍晚,从陕西延安体育中心体育馆传来捷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68公斤级的比赛中,由扬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的运动员王娇,力克上届全运会冠军、辽宁选手周凤,获得金牌。这场胜利让扬州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数提升到了6枚。

战术得当

后发制人,“王”者归来

王娇和周凤可以说是女子自由式摔跤68公斤级这个级别的老对手了,上届全运会的决赛,就是在王娇和周凤之间展开的,但当时刚刚参加完里约奥运会的周凤状态正佳,而首次参加全运会的王娇还略显稚嫩,因此那场比赛周凤轻松拿下。

四年之后,王娇和周凤再度在全运会的决赛中相遇,而这一次,胜利的天平倾向了王娇。上半场比赛,王娇因为消极进攻而被判罚强制进攻30秒,结果30秒过后,王娇的进攻未能得分,这样周凤就率先拿到了1分。

赛后,王娇的启蒙教练、扬州市体校摔跤队主教练曹阳告诉记者,王娇开场消极进攻,然后失分其实是教练员的一个战术安排。“因为根据摔跤的规则,当最终比分是平分时,后得分者即为胜方,所以今天教练给王娇安排的战术就是开场后先消极进攻,被罚分,然后到下半场积极进攻,制造对手的消极,只要守住30秒,就可以获胜。”

果然,到了下半场,王娇展开了积极攻势,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比赛还剩2分30秒的时候,王娇抱腿将周凤推出了界,从而拿下一分,追平了比分,“这也就是周凤防守算是好的了,要换一般选手,这个抱腿出界可以拿到4分。”曹阳说。

在拿到这关键的一分之后,王娇开始防守。最后时刻,周凤也发起了疯狂的反扑,因为此时周凤要想卫冕成攻,就必须再得一分,但是在王娇密不透风的防守面前,周凤也进攻乏术。1比1的比分也被保持到了终场,王娇凭借“后发制人”的优势,成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者,为扬州拿下了本届全运会的第六枚金牌。

金牌背后

是和伤病抗争两年多的坚韧

“真的是太不容易。”曹阳告诉记者,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王娇其实一直都是带着严重的伤病在坚持训练。

“由于长期的大强度、高负荷的训练,王娇的膝盖半月板和肩部的韧带都有严重的伤病。严重到什么程度呢?基本就是今天下午训练一节课,第二天需要歇一天,膝盖半月板伤势最严重的时候,上楼都费劲。”曹阳说,江苏队摔跤队的训练馆在三楼,王娇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上个三层楼,都要一分多钟。”

其实,医生一直建议王娇的膝盖做一个半月板摘除手术,“但考虑再三,王娇没有动手术,而是选择了保守治疗。”曹阳说,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王娇一直都是带着严重的伤病坚持训练,“每次训练,王娇都会在自己的膝盖包上厚厚的一层绷带。训练完,王娇的膝盖都会肉眼可见地肿起来。”尽管膝盖和肩关节有着严重的伤病,但是王娇还是坚持了下来。

王娇1994年出生于安徽阜阳,2008年时被曹阳选中,并落户扬州。“她只练了两年,就在2010年拿到了省运会的冠军。”曹阳说,王娇进入了江苏省队,2014年,由于在全国锦标赛中表现出色,被作为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选入了国家队。

她是冠军

也是拥有87万粉丝的网红

曹阳说,在训练场上,王娇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而到了训练场下,王娇则是全队的一个开心果。

活泼的性格也让王娇成了网红。王娇在抖音平台注册了一个名为“娇娇娇姐”的账号,平时会不定期地上传一些平时摔跤训练的视频,“其中不少都是以摔跤项目为背景的搞笑段子,所以她的账号特别受网友青睐。”曹阳说,目前王娇的抖音粉丝已经超过了87万,“网友们都评价,‘娇娇娇姐’让他们见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摔跤运动。”

记者 傅春扬 孔茜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