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开讲啦》聚焦大运河扬州段一幅古画、一座船闸入镜
2021-09-23 08: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央视截屏。

扬州网讯(通讯员 孙友定 许峰 记者 李彬彬) 近日,央视《开讲啦·画说大运河》在CCTV1频道播出。节目向观众介绍了《运河揽胜图》和邵伯水工历史,并现场连线邵伯船闸,展现船闸古今变迁。

《开讲啦》是央视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由撒贝宁主持,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开讲人,分享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大运河作为古代的“网红景点”,古往今来吸引了无数“大V”前来打卡,文人墨客们用手中的笔,记录大运河盛景。当晚《开讲啦》节目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为观众讲述《运河揽胜图》等代表性古画上描绘的大运河盛世图景,由文脉看水脉,感受运河古今。

清代画家王素所作的《运河揽胜图》,描绘了当年邵伯码头的繁荣景象。画卷中,小舟、漕船往来不绝。码头上,搬运工人肩挑背扛,装卸各种货物。街道边,商铺林立,车水马龙。

“邵伯之所以成名,和大运河、船闸有关。邵伯船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代。”刘万鸣在节目中娓娓道来。

节目现场连线邵伯船闸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船闸功能和运行原理。据工作人员介绍,传统与高科技融合,古老的船闸在当今依然发挥着作用,以集装箱为标志的新型物流运输组织方式正快速成长,在智能系统加持下,轻松实现“一机在手、过闸无忧”,过闸手续一分钟完成。如今的邵伯船闸水清岸绿、船畅河美,已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