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乡贤为月亮城“打call” 为好地方“代言”
2021-09-21 09: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欢庆团圆的中秋佳节,收到来自扬州的家书,让我愈加思念有着悠久文明而又充满活力、历经阵痛而又重焕生机的美丽扬州。”“现在扬州举全市之力打造产业科创名城,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我在扬州设立的创业公司和研究院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后续会通过平台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和前沿技术,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日前,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致扬州在外乡贤的一封家书》,表达对在外乡贤心系故土、情牵扬州的感谢之情,同时也发出盛情邀约,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积极出谋划策、牵线搭桥,齐心协力助推“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

家书情谊浓。来自扬州的一封家书,唤起了扬州在外人士的思乡之情。身处天南海北的扬州人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抒发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他们表示,十分欣喜看到扬州越来越好,愿意为扬州发展注入力量。

魂牵梦萦,家书“引爆”思乡情

在深圳扬州商会创会副会长、嘉美文创(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君虹的记忆里,烟花三月的扬州如同世外桃源,烟雨朦胧、杨柳轻拂、桃花扑面。老城区的状元巷33号是郑君虹童年生活的地方,离开扬州移居香港数十年,他至今无法忘怀扬州城的点点滴滴,五亭桥、大明寺、东关街,渡江桥的烧饼、蒋家桥的馄饨、富春的包子、甘泉路口的盐水鹅,还有内心深处藏着的对家乡的深深思念。他表示,作为深圳扬州商会的创会副会长,将在商会带领下为扬州的繁荣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联信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扬州商会副会长、高邮乡贤张玉良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转眼又到中秋节,让我这扬州在外游子回想起过去在家乡过节的情景。祝福我的亲朋好友身体健康,祝福家乡越来越好。”

在外游子们时刻挂念着扬州这座城市。扬州乡贤、深圳市华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长松特意写诗一首《遥寄故乡》:“魂牵梦绕的水乡故里,垂涎欲滴的维扬佳肴,难以释怀的千缕心结,湖瘦河湾,蜀月亭风,系着游子心的风筝线。淮左名郡,崇文尚德,异乡创业者的价值观。头角峥嵘,功成名遂,客乡人勠力为惠桑梓。发展广陵,建设扬州,旋里者必当尽全力。遥远家乡深情的来鸿,字里行间的情真意切,观信者无不为之动容。”

在乡贤们心里,故乡是魂牵梦绕的地方。“‘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扬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千年历史,又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它在滋养我成长的同时,也支撑着我在工作生活中砥砺前行。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家乡永远是我的情之所依、心之所寄。祝家乡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富强。”宝应籍乡贤、江苏省人民医院博士后夏蓉说。

点赞家乡,扬州是个“好地方”

近年来,扬州不断发挥人文优势,整合乡贤资源,激发乡贤活力,为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积蓄新动能。在外游子纷纷表示,看到了故乡的发展,为“好地方”扬州点赞。“作为从扬州走出的游子,深深感佩伟大的时代,深深感念故乡的哺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唯有不负时代、不负家乡,方能表达我们这些在外游子的反哺之情。”宝应籍乡贤、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对家乡深情表白。在他看来,扬州文脉绵长、人杰地灵,是充满人文韵味的美丽城市。奋进新时代的新扬州,正日益凸显出时不我待、奋发进取、一心为民、融通全球的精神气质和蓬勃生机。

江苏省商务厅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吴辉曾作为第十二、十三批科技镇长团邗江团团长,回到家乡挂职。“收到家书,心潮澎湃。当天正逢我疫情后首次返扬,看到家乡按下‘暂停键’一月有余后重新焕发生机,既感到高兴,又充满自豪。”吴辉说,扬州确实是个“好地方”,过去两年他曾在邗江区挂职副区长,充分感受到家乡充满活力的产业和经济,更深深体会到家乡对人才的渴求和厚爱。“挂职工作已经结束,但离岗不离责、离职不离心,我将继续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祝愿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新扬州人、省双创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职来扬创业博士、制汇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红宇说,在欢庆团圆的中秋佳节,收到这封家书,让他愈加思念美丽扬州。“这里有如画的风景、怡人的美食、硬铮的人们,在扬州,你可以充分的平衡创业与生活,是一个宜居宜创的‘好地方’。中秋佳节,透过一轮满月,我的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可爱的‘月亮城’。”

热议发展,争为城市赋新能

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是全体扬州人强烈的心声。

扬州是一座钟灵毓秀的文化古城,也是一方创新创业的发展热土。近年来,扬州持续打造宜业宜居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创造新时代发展的新辉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聚焦“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全市拥有上市企业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27家,2020年全市GDP突破6000亿元,列全国百强城市第35位。创新动能不断激发,连续11年实施“绿扬金凤计划”,吸引包括院士、国家级人才在内的20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扬创新创业。当前,扬州正聚力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鼓励创新。《致扬州在外乡贤的一封家书》让游子们感受到故乡的情深意切、礼敬人才,更激发了乡亲乡贤创业创新,为扬州“代言”的热情。

2015年,高邮乡贤倪立回乡创业,成立首凯零部件(江苏)有限公司。“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再次感受到扬州政府‘店小二’式的周全服务。”倪立表示,未来将继续扎根扬州,加强科技创新,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为高邮发展出一份力。

“这些年,扬州成了人人称赞的‘好地方’,城市新的跨越与发展,使我们眼中的家乡更具魅力。随着扬州通了高铁,大批游客来扬州旅游、消费,同时也吸引更多外地企业在扬州布局发展。”扬州乡贤、领航者企业家创始人、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孙飞说,在家乡开启新建设、新发展的大背景下,身在深圳的他将为家乡匹配和输送最需要的产业项目与资源,为家乡新的发展奉献热情与力量。

扬州籍世界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黄广斌表示,“看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持续彰显,‘好地方’的名声越来越响,让长期在海外的我感到很骄傲。现在扬州正举全市之力打造产业科创名城,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我在扬州设立的创业公司和研究院也步入发展快车道,后续将通过这个平台集聚导入一流创新人才和前沿技术,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 扬人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