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8岁老人跳河救起落水村民 “没多想 不救就来不及了”
2021-09-02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殷朝候

事发水域

“我们为殷朝候老人点赞,他已经78岁了,不顾自身安危跳河救人,让人感动!”8月31日上午,泰安镇山河村村民的微信群里,众人纷纷点赞一位老人。就在当天上午,78岁的殷朝候成功救起一位落水的男子。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救人的殷朝候老人,他说:“当时没有多想,不救就来不及了。”

目击

78岁老人跳河救起落水村民

“我听到声音跑过来的时候,殷老正托着落水的人,往边上游。”目击者沈女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当天上午11点左右,她赶到时,发现下河救人的是村里已经78岁的老人殷朝候。

沈女士从小生活在这里,事发水域的深度超过2米。“这里水有多深,他比我清楚。这么大年纪,不顾自己的安危下河去救人,太难得了。”

很快,闻声赶来的村民越来越多,殷朝候托着落水者游到了岸边。有人就地找来了一把农具,伸向河边,让殷朝候借力,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落水的男子被成功救上岸。

沈女士这时才看清,落水男子是同村的村民,已口吐白沫,昏迷不醒。

“大家赶紧把他托住,帮忙把水吐出来。”沈女士告诉记者,经过急救,落水者最终醒了过来。“实在太惊险了,多亏了救人及时。”

记者随后从落水者家属口中得知,目前落水者已经清醒,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讲述

没多想,再不救就来不及了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救人老人殷朝候,他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8月31日上午11点,泰安镇山河村,殷朝候正躺在堂屋的椅子上小憩。突然,门前的河面上传来异响,殷朝候跑过去一看,有人溺水了。

“我赶到的时候,就看到水面上有两只手在扑腾,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了。”面对险情,殷朝候来不及再喊人求助,甚至衣服都没脱,就跳了下去。

尽管已是78岁高龄,但殷朝候游泳的底子还在,他奋力游到河中间,紧紧拽住了落水者。

“我用两只手托着他,向岸边游,好在听到动静的村民也赶过来了。”殷朝候告诉记者,落水者体重很大,他一直咬紧牙关在坚持,快到岸边时,他看见了赶来的村民,总算放心了下来。

“当时没有多想,我知道,如果不救,就来不及了。”对于自己奋不顾身救人的壮举,殷朝候表示,“这不算什么,别人看到,也会救的。”

点赞

奋不顾身的他其实身体也不好

殷朝候救人的事情,赢得了全村人的称赞。有村民在朋友圈写道:“一位78岁的老人,没考虑到自己年老患病的身体,看见有人落水,奋不顾身下河救人,我们西庄为有这个老人为荣。”

事后,殷朝候回到家,换下湿漉漉的衣服,面对家人的担忧和询问,他只是笑笑并不多说些什么。

“他其实身体也不好,我们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奋不顾身,他说当时一心只想救人,全家都在心疼他的同时,也为他感到骄傲!”家人殷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殷朝候数年前因为身体疾病,曾做过手术,目前还在恢复期。

记者 郭佳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