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探访部分小区看看这些小区的出入证长啥样? 怎么用?
2021-08-30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鸿福三村小区志愿者给居民发放出入证。 周阳 摄

居民出入要登记相关信息。 司新利 摄

扬州中学教工宿舍门口有人值守。 司新利 摄

记者 周阳

8月29日,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主城区封控小区(自然村)管理措施的通告》(第73号),要求对居民核酸检测全员阴性、日常管理规范有序的封控小区(自然村),按照距离封闭小区(自然村)远近,由远及近,渐次予以调整。调整管理措施后的封控小区(自然村),实行“每户每3天限一人”进出小区(自然村),出行区域原则限于所在区(功能区)范围内。

该通告发布后,我市部分封控小区按照相关要求,开始向居民发放由街道、社区制作的出入证。小区出入证长啥样?怎么用?对居民进出有何要求?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地点1

汶河北路53号大院

不同颜色通行证设置不同时间段,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29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汶河北路53号大院,看到大门口摆了一张桌子,桌上放着测温器、酒精消毒液和疫情防控来访人员登记表等,皇宫社区志愿者戴凤朋正守在出入口位置。

“我是志愿者,也是53号大院综合楼的楼栋长。”戴凤朋告诉记者,大院里住着12户人家,共计60位居民。大院属于封控小区,早上接到上级部门通知,社区制作了居民外出临时通行证。

戴凤朋介绍,根据73号通告要求,为了防止扎堆出入,通行证设置了五个时间段,让居民分散出行。

记者看到,不同颜色通行证上的时间设置不同,分成五个时间段:上午8:00到上午10:00;上午10:00到中午12:00;中午12:00到下午2:00;下午2:00到下午4:00;下午4:00到下午6:00。

“我们大院居民人数少,根据五个时间段划分,每个时间段平均有2到3户人家每户派一人外出购物、买菜,也就是外出2到3个人,这样错开时间段,方便管理。”戴凤朋说,每户限一人拿着临时通行证进出大院门,期间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绿码)、核酸检测报告,确保无误后才放行。另外,外出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全程佩戴口罩,回来时还要测温验码,并上交临时通行证。

“早上已经有一位居民出去过,8:00出门,9:40回来。”戴凤朋说,这位居民只是在附近一家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快去快回,严守规则。

地点2

鸿福三村小区

出入证分六个半天发放,小区进出口有人员严格查验

“这是我刚领到的出入证,我就去附近超市买点东西,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回来。”上午11点,记者在北区鸿福三村小区门口看到,居民顾姗姗测完体温,又向志愿者出示了出入证、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报告,一切流程办妥后,她才放心骑着电动车出去。在12点前,她回到小区门口,再次测温,出示健康码(绿码),之后提着一大袋蔬菜、水果和日用品上楼。记者了解到,北区鸿福三村小区有1272户居民,昨天上午半天,共有210多户居民领到了出入证。按照相关要求,每户家庭派一人外出买菜、购买生活必需品。

城北街道鸿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万芬告诉记者,该小区属于封控小区,制作的出入证分六个半天发完。“根据小区常住人口户数以及‘每户每3天限一人’进出小区的要求,我们小区目前有1272户,也就是三天可以有1272位居民进出,同一时间段这么多居民进出肯定不行,为了错开出入时间,每半天安排210多位居民进出。”刘万芬说,为了避免居民扎堆聚集,小区门口每天24小时都有人员值班,严格查验。每半天出入的210位居民也要做好防护措施,错开时间段,不能集中进出。

地点 3

佳家南园小区

部分居民响应“非必要不出户”,志愿者服务不打折

北区佳家南园小区是封控小区,也于昨天开始发放居民出入证。记者看到,领到出入证的居民均佩戴口罩,在测完体温,出示了健康码(绿码)、核酸检测报告后,有序出门。

佳家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梅鑫介绍,小区现有1698户,实际居住居民1100多户。目前出入证按照29日到31日分三天制作,按照现有户数来看,每天出门人数在300多人。“1100多户居民中,有的家庭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主动响应宅家不出门、非必要不出户的倡议。这样算下来,每天出门人数可以控制在200人左右。”梅鑫说,居民严格按照出入证上标注的日期进出,期间不聚集、不扎堆。针对老年居民,社区还是按照原来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他们线上下单购物,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小区门口后,由志愿者根据楼栋号挨家挨户送到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