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区石桥社区:“三维”服务空间新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21-07-30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扬州讯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扬州市邗江区石桥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社区治理和服务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两邻”理念、三三融合”三个维度服务空间新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党建引领服务维度 巩固社区治理组织保障

石桥社区积极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住宅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组织体系,将原有党支部进行重组,建立了新的10个网格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配齐配强“红色联络员”,汲取“民间智慧”。在推进网格进基层的过程中,社区始终坚持“三线一争”的宗旨,即:党组织建在一线、党员服务做在一线、党的声音传在一线,争做示范表率,激发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奉献社区的热情。党组织门前做居民活动、党员们入户听居民诉求、党小组楼栋解居民难事,依托丰富的驻区资源,做强社区的平台功能,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社区吸纳了15家单位进驻石桥“红色朋友圈”,如邗江国土分局西湖中心所、四建公司、中燃公司和邗江联合村镇银行等。在疫情防控期间,“朋友们”有的捐钱,有的捐物资,还有的帮助做好后勤保障,与社区一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以“两邻”理念服务维度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石桥社区的“两邻”理念”即“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其基本要求是“四互四共”,即“互动互信互爱互助、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以重塑社区生活中居民之间横向互动关系为切入点,促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纵向互动关系的优化,形成一个横向互动与纵向互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从而实现社区的善治。

石桥社区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社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带动、多彩活动塑造、公共空间汇聚、网络群组连接等方式创造条件促进居民之间的互动,通过互动,实现互信互爱互助,实现“与邻为善”;使居民之间建立亲密的伙伴关系,实现“以邻为伴”,从而对社区事务能够共商共建共治共享。重塑社区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破解长期困扰城市社区治理中的“陌生人社会”难题,促进居民与居民之间的横向联系和互动,增强居民之间互助合作、协商共治和集体行动的能力,使居民由单纯的社区治理客体变成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在减轻政府和社区负担的同时,进一步协助政府和社区进行治理。

以“三三融合”服务维度 丰富多方治理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社区、业委会、红色物业“三驾马车”之间的相互支撑作用,积极构建多方共治,携手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创建等工作。

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三驾马车”协同作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为小区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控墙”。社区做到主动不被动、当好“舵手”不做“水手”;业委会做到依靠不依赖,当好“管家”不当“甩手掌柜”;红色物业做到专业不专断,当好“雇员”不做“把手”。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参与的联合治理机制,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同时,积极探索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社社融合的新局面。社区借助双桥街道社会组织发展和服务中心入驻的优势,为初创型社会组织提供硬件支持,并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聚集扬大等高校资源,对入驻组织开展业务指导与培训,提高社会组织和社工的专业化水平。发展至今,社区共培育出100多家本土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共拥有26家“领军型”社会组织,承接国家和省市公益创投项目88个,累计获得扶持资金近400万元,社区受益居民超5000人次。同时,社区实施“专业社工+义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的“3+3”服务模式,搭建社区、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的四方联动平台,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贾春 杨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