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石桥社区:百姓宣讲,百年风华
2021-07-21 2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扬州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扬州邗江区石桥社区把学党史、悟思想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让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鲜活教材,把讲好党史故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以“百姓宣讲队”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用老百姓的语言、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用生动故事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用伟大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品格。

推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线上线下可视化教学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推动形成具有鲜明社区特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实实在在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初步形成了本土化、特色化社区宣讲品牌矩阵。

以老百姓为主体,主人翁担当主力军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把人民的理论讲给人民听,让群众带着耳朵听变为主动上台讲,让老百姓成为理论宣讲的主角,打造高素质的“百姓理论家”队伍,是彰显基层理论宣讲成效打造高素质的“百姓理论家”队伍,把好入口关。

深入摸底调查,遴选出一批政治觉悟高、文化素质好、表达能力强,有一定知名度的“非遗传人宣讲员”“老兵宣讲员”“名嘴宣讲员”“村贤宣讲员”“乡土名人宣讲员”“文艺宣讲员”“红领巾宣讲员”“8090宣讲员”“银发宣讲员”和“小马扎宣讲员”等作为培养对象。摸清群众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党内专家学者对“百姓宣讲员”进行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培训,确保他们在面向群众时导向正、懂得讲、善于讲。

以身边事为素材,小故事讲好大道理

因地制宜。在具体宣讲实践中,坚持易讲易懂原则和形象生动原则。用群众身边的人,讲群众身边的事,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文化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好,从而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

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宣讲中要善于将话语风格转化,将形而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形而下的具体实践,讲透国家政策。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推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挑战并存的大背景下,以具体事例讲透国家政策,回答更多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社会正面舆论。讲好百姓故事。用百姓身边的事例和他们感兴趣的故事,用栩栩如生的真情实感打动人,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达到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

以建载体为抓手,小平台汇聚大舞台

建强老阵地。强化对原有宣讲阵地的运用,抓好配套和功能转化,对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等传统载体进行升级改造,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设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各类宣讲宣传主题吸引受众。用活新阵地。整合和统筹媒体宣传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户外大屏等新兴媒体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拓展法治教育中心、党群教育中心等功能,积极占领新的阵地,扩大理论宣讲的辐射面。让宣讲者与受众实现无缝对接,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指导人民群众向着更好的日子接续奋斗。(贾春 杨颖)

标签:宣讲;主力军;党史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