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石桥社区:“红色童心园”里的“暑期第一课”
2021-07-20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扬州讯(贾春 杨颖) 近日,扬州邗江双桥街道石桥社区围绕“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主题,以希望村塾“暑期第一课”为载体,在社区的“红色童心园”里,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托管教育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生动的党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道路,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童“话”百年——红领巾党史宣讲

孙楚晴,石桥社区三年级学生。今年暑假,他和希望村塾的同学们走进抗战英雄杨礼荣老人家中,听老人讲述投身革命的经历和感受。下这一番功夫,孙楚晴为的是能在社区红领巾宣讲平台上录制党史故事时,真实地还原历史、融入感情、打动听众。

红领巾宣讲,是石桥社区为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的“滴灌式”宣传形式。红领巾宣讲员通过居民小区、集贸市场、文化广场、中小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固定广播,以及志愿者手持喇叭走街串巷播报等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唱响主旋律。今年,石桥社区邀请党校的党史专家、中小学生等,为“红领巾宣讲”录制党史宣传内容。包括孙楚晴在内的石桥社区“红领巾宣讲员们”,参与了“红领巾宣讲”录制。

今年暑假,社区在“红色童心园”内专门开设了“红领巾”宣讲专区,由辖区红领巾宣讲员示范讲解红色故事,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学史爱党、知史爱国。

红领巾们利用暑期进行红色基地讲解打卡视频录制,将收集的“红色能量”分享给同学共同参与学习。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童“画”百年——共绘红色画卷

在红色童心园里,希望村塾的孩子们俯身在地板上,用手中的五彩画笔深情描绘红色画卷,歌颂百年党史,把对党的热爱和敬仰倾注在长长的画卷中。孩子们通过手绘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可爱的家园,抒发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童“听”百年——红色故事会

红色童心园的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学生围绕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挖掘、整理和讲述党的故事,大力学习宣传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广泛联系邀请“五老”和先进模范走进红色书吧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危急关头,他投出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随即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点燃导火索,拼尽全力冲向敌人。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他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8岁……”在活动中,孩子们认真聆听抗美援朝英雄杨礼荣老人讲述的英雄故事,感受英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非常高兴能参加社区红色童心园暑期托管班,非常有意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在聆听完红色故事后,石桥社区学生吴可馨激动地说。

童“阅”百年——共读红色书籍

石桥社区为红色童心园的孩子们精心挑选了由江苏凤凰少儿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系列绘本书。

该书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围绕“培育时代新人”这一目标,选取建党以来16个具有代表性的儿童或少儿群体,以绘本的形式讲述红孩子、小英雄、好少年敢于战斗、勇于担当、富有远大理想的感人故事。

朱梓萱同学说:“我利用暑期,读了《光明》,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狱中的共产党员共同努力,让小萝卜头获得上学机会;还有《未来之城》,讲的是新时代儿童参与“儿童友好城市”设计的故事。这系列的书籍很容易读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