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生态环境局“传经送宝”解企业难题
2021-07-15 08: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扬州讯 连日来,仪征生态环境局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厂入园,举行多场培训活动,深入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亮承诺、接地气,“传经送宝”为企业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环境管理难题。

对症下药治顽症

针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管理体系不健全、花钱买平安、敷衍现象严重等问题,仪征生态环境局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杨勇给出了专业性建议: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注重突发环境事件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加大应急隐患应急设备、装备、物资贮备,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和专家团队作用,帮助高危、中小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对重点企业开展调查,及时消除隐患,让企业快速掌握正确方法。

参与相关培训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企业缺乏环境事件隐患排查专业知识,容易把环境风险防范与安全生产混为一谈。仪征生态环境局举办的培训非常及时,让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

以案促建善处置

2020年7月12日,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南京输油处仪征输油站发生一起因站内埋地管道穿孔导致原油泄漏进而衍生的一般环境污染事件。

事件发生后,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南京输油处仪征输油站在仪征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立即在漏油处北侧围墙边开挖导流沟、收集坑,铺防渗膜,及时收集。同时利用328国道旁自然坑进行泄漏原油收集,该坑旁过路涵管埋入地下较深,原油浮在上面,及时收集使原油不流入下游水体。经过共同努力,超标污水未对下游水体产生影响。

培训会上,杨勇分析了事故产生的原因,并总结出多项成功处置经验,让参训企业从中汲取教训,促进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提升。

释疑解惑不烦心

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与管理经验不足,是部分企业时常遇到的困难。对此,仪征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科主任钱登峰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面对面教授企业自动监控管理方法。

选择合格的第三方运行维护单位,对第三方运行维护单位进行日常考核,常态对自动监测数据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坚决不碰“弄虚作假”红线;保证自动监控设施连续正常运行,出现故障时应督促第三方运行维护单位及时修复,无法修复的应督促第三方24小时内上备机……这些真知灼见帮助企业迅速建立起有效管理体制,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发挥最大作用。

仪征生态环境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解决好企业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李熊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