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2021年颐养之城建设"线路图"划定
2021-03-05 09: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我市民生“1号文件”提出:继续加快颐养之城建设,通过创建颐养示范社区、适老化改造等举措,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全市养老服务重点工作线路图已经划定,建设颐养示范社区31个,力争各地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比达12%以上、接受上门服务的老年人占比达18%以上,全市完成住宅适老化改造2110户,新增700张家庭照护床位,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数字鸿沟”。

关键数字 31、6、8

深入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31个颐养示范社区、6个街道养老综合体、8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据了解,颐养示范社区按照“环境优美、居住舒适、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标准建设,其中宝应县4个、高邮市4个、仪征市4个、江都区5个、邗江区5个、广陵区5个、开发区2个、景区2个。对23个主城区已建成示范性颐养社区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精品工程,其中江都区3个、邗江区5个、广陵区8个、景区4个、开发区2个、生态科技新城1个。今年全市新建6个街道养老综合体,广陵区2个、邗江区2个、开发区1个、景区1个;新建8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宝应县2个、仪征市2个、江都区2个、邗江区2个。

关键数字 2110

增强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

为不断增强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今年全市将完成住宅适老化改造2110户,力争各地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比达12%以上、接受上门服务的老年人占比达18%以上。优先将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范围并予以重点保障,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继续做好80周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工作,力争评估范围达到100%。

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健全居家探访制度。尊老金、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应发尽发、应补尽补。优化财政资金奖补机制,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对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机构设施的投入支持。继续为特困、低保、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经济困难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全市完成住宅适老化改造2110户,其中宝应县300户、高邮市300户、仪征市300户、江都区300户、邗江区300户、广陵区450户、开发区60户、景区60户、生态科技新城40户。对2020年主城区已实施适老化改造的家庭进一步改造升级,确保适老化改造真正提质增效。

关键数字 700 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网络

全市今年新增700张家庭照护床位,构建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养老服务”网络,提高养老服务多元化供给水平。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家庭养老主体责任,引导各地养老机构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及家庭开设照护床位,将机构专业化服务引入老年人家中,实现家庭与机构照护相结合,新增700张家庭照护床位,其中宝应县100张、高邮市100张、仪征市100张、江都区100张、邗江区100张、广陵区100张、开发区40张、景区40张、生态科技新城20张。

今年我市将加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数字鸿沟”,使更多老年人加入到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中。通讯员 民小爱 记者 姜涛/p>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