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花纷纷绽放 今年好春光提前到
2021-02-2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绯寒樱

玉兰

紫叶李

山玉兰

金钟花

昨天的一场大风,也不能阻挡春光来到扬州。昨天,记者骑车逛了半个扬州城,发现除了春梅、蜡梅外,还有玉兰、山玉兰、紫叶李、金钟花、绯寒樱、钟花樱、杏花、山茱萸、结香、十大功劳、二月兰等,也都已绽放。连专家都在感叹,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没到呢,很多春花就等不及开了。

看着那些花儿

心里也是暖暖的

昨天的风大得让人睁不开眼睛,而且还有点冷。不过,骑行在扬州的道路上,处处都能感受到盎然的春意,心头也是暖暖的。

在博物馆路、国展路、文昌西路、杨柳青路等道路绿化以及揽月河等绿带,记者看到,紫叶李已进入初花期。白色的花瓣,在紫色花萼的衬托下,粉嫩而娇艳。“昨天还只看到一两朵开了,今天一树树就变白了。”这紫叶李花开放的速度,让市民很是感叹。

记者查询了往年紫叶李开放的时间,2018年是在惊蛰节气(3月中旬)。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今年紫叶李确实提前了不少日子。

不只紫叶李

玉兰杏花等都开了

春节期间,春梅无疑成为扬州人最为关注的焦点。蜀冈西峰生态公园、瘦西湖湖上梅林、茱萸湾梅花山等地,都是市民喜欢的打卡地。

从花期来看,春梅花期与往年相差无几。但提前的“春光”,绝不仅仅是紫叶李,还有玉兰、金钟花、绯寒樱、杏花、山茱萸等。

陈卫元介绍,扬州的玉兰品种多,有白玉兰、二乔玉兰、紫玉兰、红花木兰、红运木兰、飞黄木兰、星花木兰等,瘦西湖还有黄山木兰。

眼下,开花的玉兰有红运木兰、白玉兰、二乔玉兰等。玉兰的花期,受小环境影响比较明显,如向阳的地方,花开得稍早。

人们喜爱的樱花,眼下也有盛开的,如樱花大道的10多棵绯寒樱,正是盛花期。虽然数量不多,但满树的花枝,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打卡。当然,绯寒樱不只樱花大道有,在一些小区也有栽种,如在绿杨新苑小区,有居民就在小区绿化带种植了绯寒樱,花开得让人羡慕。另外,扬州大学校园里的钟花樱,也即将盛开,红色的花骨朵挂满了枝头。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斑鸠还鲜见成双成对,但杏花已经白了。扬城的杏花,多在小区中,但也能在大路上欣赏到。如在平山堂路和邗江路十字路口,就有多棵杏花开得正旺。陈卫元说,杏花花期比较短,过不了几天,就能看到“杏花雨”了。

金钟花是三大“迎春花”(迎春花、金钟花、云南黄馨)之一,今年也提前春光绽放。当然,娇嫩的金钟花也是不少鸟儿的美食,因此从现在开始,你能遇到鸟吃金钟花的画面。

山茱萸,通常也是在惊蛰节气盛开,今年在雨水节气就已绽放了。在茱萸湾风景区山茱萸林,明黄色的小花朵缀满枝头。景区里,“茱萸家族”成员有10多个,分别是山茱萸、吴茱萸、食茱萸、毛梾、灯台树、洒金珊瑚、桃叶珊瑚、四照花、青荚叶、红瑞木,其中山茱萸花期最早。

特别的山玉兰

较早开花的常绿植物

春梅在盛开,蜡梅也还在盛开,活灵活现的“双梅闹春”。从花期上来看,蜡梅的花期比往年要更长一点。

在眼下所有的开花植物中,比较特别的是山玉兰。说它特别,是因为它是扬州春季较早开花的常绿植物。

扬州的山玉兰数量不多,主要分布在引潮河、文汇西路中心河绿带等地,在一些小区也有种植。山玉兰从来花期都比较早,往往是在春节前后就盛开了,今年也不例外。

不过,随着这两天气温降低,扬城的春花开放的情况需要进一步观察。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玉兰;杏花;山茱萸;春光;绽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