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扬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01-22 10:27:59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范天恩
  市财政局局长朱柏兴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出的《关于扬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扬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各代表团进行了认真审查。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初审的基础上,根据代表们的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在中共扬州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围绕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保障“三保”和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资金需求,着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总的来看,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各地税收收入增长缓慢,刚性支出不减,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市、区财政关系须进一步明晰。这些问题应当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解决。
  (二)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21年市级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体现了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各项收支安排适当,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出的《关于扬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扬州市2021年市级预算。
  (三)
  为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切实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保障预算顺利执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大力发展税源经济。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支持科技创新攻关,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运用政府投资基金等财政金融工具,用好企业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强化财政对“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等精准支持,形成“政策洼地”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跟进投资。抓住构建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契机,主动接受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园区“二次创业”,积极承接资金、技术、产业有序转移,把产业链关键环节、头部企业引进扬州、留在扬州,有效培育新的税源和收入增长点。继续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聚焦主营业务,加快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财税贡献度。
  二、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强化政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和约束,围绕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保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四本预算”财政资源统筹,稳定支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建立完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应用,建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发挥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机制,开展项目支出预算公开评审,完善预算安排、政策调整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和撤销、绩效管理和监督等,打破项目支出固化格局。加强市、区财政关系研究,科学确定政府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调动市、区两个积极性。
  三、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强化债务风险意识,确立财力可承受举债理念,做到举债有度、用债有方、偿债有据、风险可控。处理好眼前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政府性投资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国家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契机,明确申报重点,对表申报要求,靶向精准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全省盘子。准确掌握隐性债务底数,提前谋划应对还债高峰期,督促和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债务偿还方案,细化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债务总量,优化债务结构,化解债务风险。

标签:预算;预算草案;执行情况;扬州市;财政经济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