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网红数学老师办画展啦!117幅粉笔画来自课堂板书
2021-01-22 10: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朱中海画的粉笔画

扬州每年举办的大小画展很多,但这个展览非同一般——展出的是一位数学老师的粉笔画。近日,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就为该校数学教师朱中海举办了10天的个人粉笔画展。

曾经的课堂板书

117幅粉笔画作品首次展出

《舞动的函数》《灵动的曲线》《服饰中的数学元素》《当美食邂逅数学》《国画中的点线面》……一幅幅曾经在黑板上出现的粉笔画,又一次展现在师生眼前。

本次画展,朱中海展出了个人绘制的8个系列117幅粉笔画作品,题材各异,色彩缤纷。贴近日常生活的形象、圆融流畅的线条和精巧诙谐的构思,引起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大家纷纷拍照收藏。

“朱老师每次都能把课堂板书画成‘黑板报’,我们都舍不得擦。”在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很多学生都是朱中海的“粉丝”,为了留住朱老师的作品,他们常常将这些粉笔画拍下来保存在手机里。

“朱老师的心比他的画更萌,他是我们的偶像。黑板虽小,天地却大,他静守一方,便足以屏蔽一切的躁动与喧嚣,沉浸在自己对教学的执著探究中。”教师纪礼达说。

从未学过专业绘画

最会画粉笔画的数学老师

曾几何时,黑板上吱呀不休的粉笔,是教师向学生传递教育信息最寻常的工具;时至今日,伴随着现代教学手段信息化、多元化的滚滚浪潮,粉笔也正在逐步淡出讲台。作为一名在数学教学领域深耕38年的资深教师,朱中海老师与“粉笔”这一传统的教学用具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品精巧、线条优美,看着这些颇具意境的作品,很难相信朱中海从未学过专业绘画。“没有学过绘画,就是教师的基本功,我就是天天画,天天写。”朱中海告诉记者,他是从教38年的老数学教师,心里一直记得当初学习师范专业时老师对他说过的话,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普通话、简笔画……这些基本功,朱中海在教学生涯中一直“拳不离手”。

他将粉笔灵活运用在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当中,充分发掘其所独具的现场性、互动性与艺术性,展现出一位不忘初心的“60后”老教师,在其传道授业生涯中扎实的功底、认真的态度和广阔的视野。

集“文理艺”一体

他探索出“数学融课堂”

细品朱中海的作品,不难发现,其中点线面、角度和符号,构成了一个生动的“数学艺术世界”。

“数学不再是令人头疼不已的考试科目,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沉淀到学生漫长的人生之中,其形式别具一格,美感历久弥新。”画展现场,朱中海向参观人员介绍这些粉笔画的含义,这些作品皆源于教学,得之自然,发自内心,这样融文、理、艺于一体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而言是一种感官和心灵的享受,对教育而言是一种极具先锋性的新方向。

此次画展,朱中海老师也向公众传达了长期摸索得出的“融合课堂”理念,即融数学文化、诗歌、美术、生活实践、专业应用为一体。“借助这些生动形象的粉笔画,我也在探索和挖掘数学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朱中海说。

通讯员 王玮 张惟喻 记者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