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重点人群已接种1.56万剂次新冠疫苗热点问题解答
2021-01-21 09: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力的科技手段,我市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正在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1月19日,全市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工作的重点人群已累计接种1.56万剂次。昨天,就大家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市卫健委疾控处、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解答。

1. 给谁接种?

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分“两步走”: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工作的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他们接种疫苗具备了免疫力,就等于为更多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场所或者环境先筑起了一道屏障。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推进,重点人群以外的普通民众也将进行接种,从而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目前尚未启动重点人群以外民众的预约接种,一旦条件允许,会立即开始公告宣传。

2.扬州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本次我市使用的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现阶段适种对象为18—59岁人群。灭活疫苗的优势是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3.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接种疫苗是控制传染病非常重要的手段。一方面从个体来看,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极易发病,有的还会发展为危重症或死亡。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能有效降低感染、发病乃至危重症或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从群体来看,通过接种疫苗会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有效阻断新冠病毒在人群中持续传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4.目前使用的疫苗是否安全?

我国新冠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我市已接种新冠疫苗人群的安全性监测数据显示,在用的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截至目前,我市无严重异常反应报告。

5. 新冠疫苗打几针?

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其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6.接种疫苗后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现有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后7天开始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以上;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

7.接种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医生询问健康状况时,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患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等情况,以及近期(3个月内)有备孕计划的育龄妇女,请暂缓接种。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再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避免沾水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8.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目前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制还不到一年,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现有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9.打疫苗后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才能更好保障大家安全。专家表示,苏康码可以查询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接种时间和地点都可以展示。 扬卫宣 丁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