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咋样?千名“特殊孩子”进普通学校学习
2021-01-18 14: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我市公布了2020年全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认定等级名单。记者了解到,经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和市残联联合组织现场考察检查,确认宝应县开发区国际学校等65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达优秀等级,梅中教育集团运河中学等44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达合格等级。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到底什么样?昨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记者实探: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什么样?

什么是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指的是一种让大多数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并增进在普通学校学习的一种方式。

昨天,记者在梅中教育集团运河中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看到,这里有很多用于特殊孩子康复的器材,从指尖康复器械,到肢体康复器械,非常丰富。记者看到,在“个别化”融合教育课表中,特殊孩子包括有套圈、肌肉力量训练、跨步训练、踩踏楼梯训练等。

记者了解到,梅中教育集团运河中学随班就读融合教室为特殊孩子提供特殊教育服务。“我们提供康复训练与学业辅导、生活辅导、自修及休闲活动的场所。为特殊孩子补偿身心缺陷,进一步开发潜力,培养他们树立自信心、塑造健全人格创造有利条件。”扬州市梅岭中学教育集团运河中学教科处融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双红介绍。

据悉,针对每一个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需要,学校为每位学生制定了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对于语文、数学、英语课等学科跟不上进度,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辅导老师可以进班或在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也可由任课教师到随班就读资源教室进行个别辅导或安排志愿者辅导。

“对于融合教育的孩子,短期目标是作业规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长期目标则是塑造健全的人格,锻炼意志品质,增强抵抗疾病的信心。发现自己的优点,通过不同的形式融入班级、学校,增强归属感。” 张双红表示。

融合教育让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就读

小飞(化名)是一名“渐冻症”孩子,这种病学名叫“运动神经元病”,上运动神经元和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之后,导致包括四肢、躯干、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渐无力和萎缩。

“我们想让他在健康阳光的环境成长。”小飞的父母坚决让孩子选择普通学校求学,目前正在我市一所普通初中就读。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陈月明介绍,融合教育是当今世界的特殊教育潮流,是为残障儿童提供适合的物理环境和支持措施,鼓励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处共融,共同学习,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教育模式。

“所有适龄儿童都有履行义务教育的权利与义务。对于特殊类型的孩子,应该尽量在普通学校就读。确实不能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才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陈月明表示,融合教育能够让特殊类型的孩子尽早融入社会。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接受融合教育观念的人越来越多。最近一次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在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入学达1004人。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