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2020年CPI同比上涨2.5%
2021-01-15 15:1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周晗)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昨发布数据,2020年12月,扬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而去年1至12月,扬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较好实现。

2020年12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7%。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8%,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5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4涨2跌1平: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3.3%;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1.2%、0.9%;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分别下跌6.0%、0.7%;医疗保健价格平稳,同比持平。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有何特点?调查分析发现,当前市场食品价格以涨为主。2020年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与上月相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在外餐饮价格下跌0.8%,茶及饮料价格上涨0.3%,烟酒价格下跌0.5%。食品类中14个小类环比呈“9涨4跌1平”,涨面64.3%。此外,12月份食用油价格上涨1.7%,猪肉价格上涨4.5%,鲜菜价格上涨10.8%,虾蟹类价格上涨3.5%,鸡蛋价格上涨2.5%。

受节日临近影响,入冬以来市场工业品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衣着方面,去年“双11”过后,商场部分服装促销结束、价格回调,去年12月份服装价格环比上涨1.3%,影响CPI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

市场后期走势如何?专家分析认为,低温天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加上春节临近,进入传统消费旺季,生鲜食品和服务类价格存在上涨空间。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黄金、成品油价格可能进一步走高,预计短期内CPI将有所上涨,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展望2021年,专家认为,受全年翘尾明显低于去年的影响,预计2021年物价总水平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运行态势,全年将维持在合理运行区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