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碧水绿岸富渔村
——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邗江分局方巷所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1-01-06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邵伯湖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环湖西岸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走进邵伯湖西岸的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掩映在绿树丛中的花园式楼房,整齐划一,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池塘里的水清如明镜,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真是举目皆景。

“这里是我们村的渔民集中居住小区,统一规划,统一样式建设,一期工程安置定居渔民136户,二期工程安置定居渔民89户。”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兴致勃勃地介绍,“沿湖村有今天,离不开方巷所长期的支持和指导”

谁能想到,15年前的沿湖村还是个陆地无住房,屋里没钱粮的“渔花子村”。由于历史原因,沿湖村是扬州市唯一的纯渔民村落,70%以上的面积是水塘,陆地面积仅有0.8平方公里,还多是湖滩湿地,没有一块农田,大部分渔民都居住在漂泊的渔船上,依靠捕捞和养殖为生,条件非常艰苦。

从渔民到村民,复垦整治破解土地资源匮乏难题

为了改变渔民的生活状况,解决沿湖村无地可用的发展难题,方巷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指导沿湖村实施“填塘整地,上岸定居”工程,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重视生态保护,构建了美丽田园乡村的基本雏形。

“近10年来,我们方巷所为沿湖村‘填塘整地,上岸定居’工程提供‘保姆式’用地服务,与上级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协调,为沿湖村填塘整地工程争取到了省市项目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邗江分局方巷所施朝军所长介绍,“我们还积极支持利用空闲宅基地、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打造渔家乐餐饮和特色民宿等项目,为渔业转型、渔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从渔村到田园,规划先行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

沿湖村从过去的“渔花子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发展受到人多地少的制约,曾发挥历史贡献的复垦整治、填塘整地的政策在沿湖村难以持续推进,“退养还湖”势在行。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借助沿湖村建设田园乡村和打造“渔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的契机,方巷所积极引导,协助做好沿湖村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土地规划先导和引领作用。

2019年5月沿湖村土地利用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这是扬州市通过评审的首个村级规划。“沿湖村土地利用规划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结合沿湖村美丽乡村建设,从生态保护到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改造,打造一幅‘乡隐浩湖’的美丽乡村图画”。施朝军介绍说,“预计到2020年末,沿湖村生态用地面积不低于37.64公顷;到2035年末,沿湖村生态用地面积不低于37.01公顷。”

方巷所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支持沿湖村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精准土地管理,推进传统第一产业的升级,打造休闲渔业品牌,深入挖掘渔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度假、休闲、特色民宿建设;有效土地供给,加快推进全部渔民上岸定居,为渔民提供保障住房的同时配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区域空间特色塑造,保护生态,尊重自然,发掘文化,以邵伯湖为依托发展“渔业+产业”,建设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

从管理到服务,党建融合助力提升美丽田园乡村建设质量

55年前,有“马上诗人”美誉的前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来到方巷人民公社方巷大队蹲点,开展社教工作。他创作了著名诗篇《红日照方巷》。2019年,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以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结对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结对”活动。同年8月,厅党组书记孔海燕深入方巷镇沿湖村调研,要求自然资源部门“支部建在项目上”,助力乡村振兴。方巷所党支部与省测绘市场管理中心党支部在结对共建中,认真落实厅党组要求,传承和弘扬张爱萍将军惠民、亲民、爱民、育民的优良作用,切实做到“组织联建、队伍共建、工作联动”,服务乡村高质量发展。

方巷所党支部与沿湖村党总支成立了“方巷镇服务沿湖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临时党支部”,融入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为“退养还湖”,保护水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提供有效土地供给保障和政策支持。短短数年间,退养湖区面积达13万亩,邵伯湖西岸风吹草低见碧波,尽显美丽而独特的原生态风韵。

“通过这一举措,引导一线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把张爱萍将军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宝贵遗产不断发扬光大。”施朝军介绍,“同时主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依法用地意识,倡导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齐抓共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 自然资源人创新实践,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方巷所和沿湖村实践,是“强富美高”新江苏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和缩影。

(供稿:江苏省自然资源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