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瘦西湖湖上梅林将再现平冈艳雪 春节前后进入最佳观花期
2021-01-06 08:3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去年,瘦西湖湖上梅林再次扩容,目前接近完工。增加春梅种植面积40多亩,湖上梅林总面积达150亩,种植梅花近4000棵,梅花品种40多个,“今年春节前后,梅花进入盛花期,将再现‘平冈艳雪’景观。”

这里是扬州最大赏梅胜地

梅,原产中国,人工栽培大约起于商代,距今已有近4000年的历史。南北朝时,扬州植梅甚多,为赏梅胜地。

“扬州植梅的重要特点,就是邻水而植。”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介绍,据《扬州画舫录》记载,“溪河绕其下,愈绕愈曲。岸上多梅树,花时如雪,故庵后名‘平冈艳雪’。”

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绿化部于庆生介绍,扩容后,湖上梅林与石壁流淙、洛春堂、二十四桥等相接,“总面积达到150亩,栽种梅花近4000棵,梅花品种达40多个。”

据悉,150亩的梅花,是扬州最大的观梅胜地。

“相比之前,湖上梅林多了林间小道。”于庆生说,游客来湖上梅林赏梅,既可以乘船在水上赏梅,也可以在高处赏梅,还可以走进林间近距离赏梅。

记者看到,一条水道从湖上梅林中间穿林而过,两岸遍植梅花。梅林深处,还有赏梅亭。

“其实,增植梅林,正是为了提升赏梅的景深。”于庆生介绍,之前的湖上梅林,可能在某个点就能一览无余,但现在实现了“愈绕愈曲”,“这样的意境,也正是‘平冈艳雪’的梅景特点。”

这里梅花品种多达40多个

湖上梅林的梅花,品种多达40多个,“因为品种多样,花期也不一样,到本月下旬就有春梅盛开,而盛花期则要等到春节前后。”

据介绍,梅花的花期,跟气温有关,“虽然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但梅花绽放,依然需要相对温暖的天气。如果气温过低,花期就会相对延迟。”

40多个品种中,最为名贵的要数“乌玉梅”,其花色较深。当然,最为经典的品种,还是玉蝶梅,从名字来看,就知道这种梅花是白色的,过去扬州著名赏梅胜地,就有全种玉蝶梅花的。

另外,湖上梅林还有头红、二红、骨红、送春、绿萼、檀香、垂枝、珍珠梅、宫粉、美人梅、榆叶梅等品种。“这些梅花,有粉红、红、绿、绿白、白等多种色彩。”

从古到今梅花都较普遍

扬州自古就是赏梅胜地,“万历二十年,太守吴秀开浚城濠,积土为岭,树以梅,因名梅花岭”,“小香雪即十亩梅园,在今万松岭内,西界平楼,东至万松亭后坡下”,“古梅花岭旧址无考,今因重宁寺旁土阜增而成岭……栽梅花数百株,皆玉蝶种,花比十亩梅园迟开一月”,“梅岭春深即长春岭……岭上多梅树……”

陈卫元说,相比古代,现代扬州,赏梅胜地更多,“春梅,已作为一种常规绿化树种,在公园、绿地、小区、道路等地普遍应用。”

如蜀冈西峰生态公园、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运河三湾风景区、古运河风光带、漕河风光带、茱萸湾风景区等地,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梅花,“梅花,已成为扬州春节期间最有观赏性的植物之一。”

梅花花香较淡,即使盛开之时,花香也并不浓郁。从季节上来看,梅于一年中最后一季盛开,也是来年春季第一个盛开的花,既是“年宵花”,也是“报春花”。

扬州为何缺少梅花古树?

梅花,也有长寿的,如有的地方有唐梅。扬州在南北朝时就成为赏梅胜地,却为何没有梅花古树呢?

陈卫元认为,梅花与桃、李、杏等是“亲戚关系”,梅花可以嫁接到桃或杏上,而桃和杏是速生树种,寿命较短,“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而另外一种可能则是,受到战火影响或因水淹(梅花怕积水)等影响。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