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边忙着禁,那边有人收 被禁塑料吸管流向了哪里?
2021-01-06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禁令”正式施行,本报昨日刊发了关于塑料吸管的调查,扬州市区部分餐饮店5家有3家仍提供不可降塑料吸管的现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居民反映称,有人在回收店家淘汰吸管。记者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疑惑

为啥牛奶包装

仍是塑料吸管?

“为什么部分奶茶餐饮店换了吸管,超市的牛奶和一些饮料上的吸管还是不可降一次性塑吸的?”家住沙头的市民张女士来电称,她发现超市中的牛奶、饮料等上面,仍是普通的不可降塑吸管。

张女士称,她看到报道后,中午去买牛奶时特意问了导购员,有没有环保型的可降吸管提供。对方明确告诉她,牛奶的吸管不会换,仍将是不可降一次性塑料吸管,其他饮料的自带吸管也不会换。

餐饮行业已开始管禁了,牛奶饮料为何仍有?一直关注吸管禁用的扬州市环保志愿者李晴表示,这是很多人对去年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内容不熟悉引发的误解。

“通知中已经明确了,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暂不禁止,2021年1月1日起,主要是针对餐饮行业提供的吸管全面禁止不可降解的。”李晴表示,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相信不久随着替代品的完善,牛奶饮料上的吸管,也会纳入禁用的范围。

惊讶

一边忙着禁咋还有人要收?

市区餐饮行业部分已悄然更换了吸管,未用完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如何处理?记者昨天对多家提供环保可降吸管的餐饮店回访,部分工作人员反映,有人上门咨询有没有淘汰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卖,他们回收。

一边忙着禁,咋还有人要收?收了会流向哪里?记者根据一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一位自称可以回收一次性塑料吸管的商贩杨先生。他称,这些吸管回收了可以再卖,也可以卖给一些行业用于艺术编织使用。

“很多店家吸管的囤货都是以万只为单位,现在不用了,低价收回来。”杨先生称,尽管全国很多省份已经明确餐饮行业禁止提供不可降一次性塑料吸管,但并没有禁止生产或是禁止销售。

杨先生称,随着禁令的实施,现在各网上购物平台的不可降一次性塑料吸管开始促销,部分流向家庭自用,部分流向监管难度较大的流动食摊,还有一部分则流向各类塑料再加工行业,用于编织等用途。

“餐饮行业开始禁用,也没看到明确的说法,相应的处理等措施也没跟上。”杨先生表示,如果明确禁止餐饮行业的这类吸管倒卖和市场流通,他们才不敢明目张胆收。

呼吁

别再买了,能不用就不要用

“别趁着促销便宜囤了家里用,大家都要为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减量作贡献。”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菅盘铭表示,“国际海滩清洁日”曾有统计,废弃的塑料吸管常年位居塑料最多的垃圾种类的前五榜单。

菅盘铭称,之所以餐饮行业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这是因为很多市民在消费中使用完吸管后就丢弃了,这些丢弃的吸管因为体积小、过于分散,不利于集中回收再加工利用,很多就直接成了垃圾,被冲向河流海洋等,造成环境污染。

“能不用就不用它,几十年可能上百年都不一定能降解。”菅盘铭表示,塑料吸管主要是由聚丙烯材料制成,以轻质碳酸钙,硫酸钡等无机物作填充剂。这一材料具有稳定和耐热的优点。聚丙烯的化学稳定性很好,极难自然降解。

针对市场上仍有牛奶饮料等产品附带不可降一次性塑料吸管,菅盘铭提醒,市民可以通过餐饮行业禁用的契机适应环保吸管的使用,养成少用或不用不可降一次性塑料吸管,在环保日益重视的氛围下,也会倒逼影响企业的使用,渐渐淘汰掉,更会影响其他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减少使用。

记者 孟俭

标签:吸管;塑料吸管;牛奶饮料;餐饮行业;降解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