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鸟家族”成员有多少? 最新数据来了!295种!
2021-01-05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自古至今,提到鸟类的诗词歌赋非常多,且不乏名篇名句。地处长江、运河交汇处的扬州,鸟类众多。这些年,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扬州“鸟家族”的种数。去年2月25日,本报报道了扬州记录到的鸟类为282种,最近,扬州鸟友又有了新的统计,扬州鸟类共有295种。

30多年增加了156种 扬州“鸟家族”成员已有295种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60年代起,扬州开始对本地鸟类进行调查。上世纪80年代,扬州大学共统计鸟类139种。此后,扬州又陆续出现多种珍稀鸟类。如江都鸟类调查者晏安厚,先后在高邮湖、邵伯湖等地记录了大鸨、丹顶鹤等,扬州鸟类也由此增加到148种。2000年开始,随着时尚运动——观鸟的兴起,陆续有本地鸟友和外地鸟友在扬观鸟,鸟种记录也由此显著增加。

截至目前,扬州本地鸟友已超过100人。观鸟、拍鸟的范围,也从市区拓展到县(市、区)以及广大的乡村地区,如仪征登月湖、铜山、捺山、白羊山,江都花鱼塘、渌洋湖、小纪养殖鱼塘,邗江城北渔场、润扬森林公园,生态科技新城凤凰岛、杭集小夹江、邵伯湖,广陵沿江地区,高邮的高邮湖水域,宝应的宝应湖、射阳湖等地。

观鸟、拍鸟不仅范围广,频率也高,鸟友们也给一些观鸟地取了有意思的名字,如瘦西湖万花园的“魔术林”(秋冬季节,多种候鸟来这里“沐浴”),瘦西湖东门附近的“翠鸟大舞台”(拍摄翠鸟的地方),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的“观鸟神地”(一片小林子,记录了多种珍稀和新鸟种),仪征铜山的“神枝”(一棵枯萎刺槐上的枝头曾有多种鸟儿在上面歇脚)。

随着观鸟运动的开展,观鸟记录也不断增加,记录的鸟类种类也越来越多。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秘书长杭德泉统计,扬州“鸟家族”成员已有295种,“相比30多年前,增加了156种,翻了一倍还不止。”

“‘鸟家族’成员,指的是野生鸟类的成员。”杭德泉解释,像人工饲养的黑天鹅、黑冠鹤、鹦鹉等都曾在野外出现过,但它们明显不属于野生鸟类;野鸽子也非常多,但它们原本也是人工饲养,很多是逃逸到野外,虽然已形成野外种群,但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野生鸟类”,因此也没有纳入统计。

这些鸟类都很珍稀 一级二级保护野生鸟类42种

295种鸟类中,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共有42种(据现行的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名录),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5种,分别是中华秋沙鸭、黑鹳、丹顶鹤、大鸨、遗鸥。

杭德泉介绍,中华秋沙鸭、丹顶鹤、大鸨目前只存在历史记录中,近些年来没有观看到;黑鹳前几年曾出现在润扬森林公园,说明扬州是它们的迁徙过境地;遗鸥去年在邵伯湖记录并拍摄过,它应该属于“迷鸟”(迷失方向来到扬州的鸟)。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以猛禽为主,“有一些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在扬州非常罕见,如今年记录的仙八色鸫,就很少有人记录到。”杭德泉说。

“没有列入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的野生鸟类,不意味着它们不重要。”杭德泉介绍,有一些鸟类,现在可以说非常珍贵了,“比如青头潜鸭、黄胸鹀,已被公认为‘极危鸟类’;再如大杓鹬、大滨鹬也被列为‘濒危鸟类’;鸿雁、红头潜鸭、黑嘴鸥、田鵐等属于‘易危鸟类’;罗纹鸭、白眼潜鸭等16种鸟类属于‘近危鸟类’。”

扬州大部分记录的鸟类,属于“低度关注”鸟类,这些鸟儿在全球的数量较多。“当然,‘低度关注’不意味着扬州就很常见了。”杭德泉介绍,比如铁嘴沙鸻、普通夜鹰、蓝翡翠等,就比较少见。

“鸭家族”成员最多 扬州的“雀”占据半壁江山

295种鸟类中,有雁形目、鸡形目、鸻形目、雀形目等,其中雀形目128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人们最熟悉的麻雀、家喜鹊、白头鹎等,都属于雀形目的鸟儿。

如果把每一科的鸟类作为一个“家族”,那么,扬州“鸟家族”中最大的“家族”,是鸭科家族。鸭科家族共有30个“成员”,其中鸿雁、斑嘴鸭是人工饲养的家鹅和家鸭的祖先。也就是说,高邮鸭、扬州鹅的祖先分别是斑嘴鸭和鸿雁。今年冬天,扬州鸟友在邵伯湖就记录了野生鸿雁和斑嘴鸭。

“好生态,必然会有凤凰来栖。”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野保站负责人曹兆阳说,“鸟类种类还会继续增加,预计今年扬州‘鸟家族’成员就会超过300种。”

为了让大家真切认识这些天空中飞翔的“精灵”,从本周开始,扬州发布将推出“自然之家 扬州观鸟”栏目,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的方式,了解它们在扬州生活的点滴。 记者 向家富

扬州鸟家族名录

雁形目(30种)

斑头雁、灰雁、鸿雁、豆雁、白额雁、小天鹅、大天鹅、翘鼻麻鸭、赤麻鸭、鸳鸯、棉凫、花脸鸭、白眉鸭、琵嘴鸭、赤膀鸭、罗纹鸭、赤颈鸭、斑嘴鸭、绿头鸭、针尾鸭、绿翅鸭、红头潜鸭、青头潜鸭、白眼潜鸭、凤头潜鸭、斑背潜鸭、白秋沙鸭、普通秋沙鸭、红胸秋沙鸭、中华秋沙鸭

鸡形目(2种)

鹌鹑、雉鸡

鸊鷉目(2种)

小鸊鷉、凤头鸊鷉

鹳形目(2种)

黑鹳、东方白鹳

鹈形目(16种)

鲣鸟目(1种)

普通鸬鹚

鹰形目(17种)

鹗、黑翅鸢、黑耳鸢、凤头蜂鹰、黑冠鹃隼、蛇雕、凤头鹰、赤腹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雀鹰、苍鹰、白腹鹞、草原鹞、鹊鹞、灰脸鵟鹰、普通鵟

鸨形目(1种)

大鸨

鹤形目(12种)

普通秧鸡、斑胸田鸡、小田鸡、黑水鸡、骨顶鸡、斑胁田鸡、红脚苦恶鸟、红胸田鸡、董鸡、白胸苦恶鸟、丹顶鹤、灰鹤

鸻形目(50种)

黄脚三趾鹑、黑翅长脚鹬、反嘴鹬、凤头麦鸡、灰头麦鸡、金斑鸻、灰斑鸻、金眶鸻、环颈鸻、铁嘴沙鸻、彩鹬、水雉、小杓鹬、大杓鹬、白腰杓鹬、黑尾塍鹬、大滨鹬、阔嘴鹬、尖尾滨鹬、弯嘴滨鹬、青脚滨鹬、长趾滨鹬、红颈滨鹬、半蹼鹬、长嘴半蹼鹬、长嘴鹬、丘鹬、针尾沙锥、扇尾沙锥、翘嘴鹬、红颈瓣蹼鹬、矶鹬、白腰草鹬、灰尾漂鹬、泽鹬、林鹬、鹤鹬、青脚鹬、普通燕鸻、红嘴鸥、黑嘴鸥、遗鸥、渔鸥、黄脚银鸥、鸥嘴噪鸥、白额燕鸥、普通燕鸥、须浮鸥、白翅浮鸥、织女银鸥

鸽形目(3种)

山斑鸠、火斑鸠、珠颈斑鸠

鹃形目(8种)

小鸦鹃、红翅凤头鹃、噪鹃、鹰鹃、小杜鹃、四声杜鹃、中杜鹃、大杜鹃

鸮形目(5种)

红角鸮、纵纹腹小鸮、鹰鸮、长耳鸮、短耳鸮

夜鹰目(1种)

普通夜鹰

雨燕目(2种)

白喉针尾雨燕、白腰雨燕

佛法僧目(4种)

三宝鸟、蓝翡翠、普通翠鸟、斑鱼狗

犀鸟目(1种)

戴胜

鴷形目(5种)

蚁鴷、斑姬啄木鸟、星头啄木鸟、大斑啄木鸟、灰头绿啄木鸟

隼形目(5种)

红隼、红脚隼、灰背隼、燕隼、游隼

雀形目(128种)

仙八色鸫、灰山椒鸟、小灰山椒鸟、暗灰鹃鵙、虎纹伯劳、牛头伯劳、红尾伯劳、棕背伯劳、楔尾伯劳、黑枕黄鹂、发冠卷尾、灰卷尾、黑卷尾、寿带、松鸦、灰喜鹊、红嘴蓝鹊、灰树鹊、喜鹊、寒鸦、秃鼻乌鸦、小嘴乌鸦、白颈鸦、太平鸟、小太平鸟、黄腹山雀、远东山雀、中华攀雀、小云雀、云雀、栗背短脚鹎、黑短脚鹎、领雀嘴鹎、白头鹎、家燕、金腰燕、棕脸鹟莺、远东树莺、强脚树莺、鳞头树莺、银喉长尾山雀、红头长尾山雀、黄眉柳莺、黄腰柳莺、褐柳莺、冕柳莺、极北柳莺、冠纹柳莺、东方大苇莺、黑眉苇莺、棕扇尾莺、纯色山鹪莺、红嘴相思鸟、画眉、黑脸噪鹛、棕头鸦雀、震旦鸦雀、栗耳凤鹛、暗绿绣眼鸟、戴菊、八哥、丝光椋鸟、灰椋鸟、黑领椋鸟、紫翅椋鸟、橙头地鸫、白眉地鸫、虎斑地鸫、灰背鸫、白喉矶鸫、乌灰鸫、乌鸫、白眉鸫、白腹鸫、红尾鸫、斑鸫、宝兴歌鸫、鹊鸲、灰纹鹟、乌鹟、北灰鹟、蓝喉歌鸲、红喉歌鸲、白腹姬鶲、红尾歌鸲、红胁蓝尾鸲、紫啸鸫、白眉姬鹟、黄眉姬鹟、鸲姬鹟、红喉姬鹟、北红尾鸲、红尾水鸲、蓝矶鸫、黑喉石鵖、麻雀、斑文鸟、白腰文鸟、山鹡鸰、黄鹡鸰、黄头鹡鸰、灰鹡鸰、白鹡鸰、理氏鹨、田鹨、树鹨、红喉鹨、黄腹鹨、水鹨、燕雀、锡嘴雀、黑尾蜡嘴雀、黑头蜡嘴雀、普通朱雀、黄雀、金翅雀、三道眉草鹀、白眉鹀、栗耳鹀、小鹀、黄眉鹀、田鹀、黄喉鹀、黄胸鹀、赤胸鹀、栗鹀、灰头鹀、苇鹀

标签:扬州;鸟类;家族;鸟家族;观鸟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