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球场突发心脏病倒地 众人教科书式操作救回一命
2021-01-04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直到现在,扬州市枪神乒乓球俱乐部的负责人栾俊华心里还有些后怕,事情还要从1月2日下午说起,当时一位球友在球场突发心脏病,幸亏众球友团结协作现场抢救回一命。

意外

中年男子打球时突然倒地

2日傍晚,已人到中年的扬州乒乓球爱好者王毅和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淮海路上的扬州市枪神乒乓球俱乐部打球,没想到会突发意外。

在俱乐部打了没一会儿,王毅就开始感觉自己有点不对劲,心里难受,已说不出话来了。随后,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大个子突然倒地,脸色苍白,呼吸困难,手捂心口,口吐白沫。

“不好,王毅可能是心脏病突发!”率先反应过来的是球友张荣平和胡建平。他们一个是广陵医院院长,一个是扬州市疾控中心的主任医师,临床经验丰富。看到王毅突然倒地,二人立刻感到事情不妙。

说时迟,那时快,张荣平和胡建平立刻上前对王毅进行救治。同时,在场的其他球友周志荣、朱章宝、陈苏、周晓莲、杨守利、何小铃、薛玲、老徐、老佘、老秦也赶紧过来帮忙。

急救

球友协作实施心肺复苏

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此刻,大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王毅的生命挽救回来。于是,在两位资深医师的指挥下,大家团结协作,全力抢救已陷入昏迷的王毅。此时,球友陈苏拿出了速效救心丸并迅速给王毅服下。此前,他的速效救心丸已成功挽救过两名心脏病突发人士的生命,“经常看到一些运动猝死的新闻报道,我每次出来打球,随身都会携带速效救心丸,以防万一。”

而张荣平也表示,陈苏的速效救心丸实在是太关键了,“速效救心丸为我们抢救王毅的生命赢得了更多时间。”

在王毅服下速效救心丸后,张荣平和胡建平继续指挥大家对他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几位男球友轮流为王毅按压心脏,进行人工呼吸。现场的抢救工作忙而不乱、急而不慌、一刻不停。同时还有女球友为王毅卡按虎口穴。

在众球友堪称教科书式的抢救下,半个小时后,王毅终于被挽救了回来,出气逐渐平缓,脸上也逐渐有了血色,双眼也有光了,原本已经跳动微弱的动脉逐渐开始恢复正常。

而在大家现场抢救的同时,球友朱章宝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在王毅的情况趋于稳定后,大家又把他送往苏北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而看到王毅的情况,苏北医院急诊室的医务人员也对参与抢救的球友竖起了大拇指。“医生跟我们说,如果没有立刻展开抢救的话,再迟一会儿,这人的命就没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好惊险!”栾俊华说,“球馆有懂卫生知识的专业人士,有那么多热心球友,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抢救及时,王毅应该说是幸运的,祝他早日康复!”

提醒

运动时

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栾俊华表示,这一事件也教育了大家。“到球场打球常备急救药很有必要。”

而张荣平则表示,除了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药片是抢救心脏病最佳用药。“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要就地休息,含服药物,症状持续半小时以上不能缓解,要及时拨打120。同时也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运动要适量,加强防范意识。运动的同时最好给同伴留下家人手机联系方式,以防万一。”

运动猝死时有发生。张荣平说,绝大部分的运动猝死都是心源性猝死,虽然发生得很突然,但绝大多数在发生前几天都有临床症状。“比如:胸闷、胸痛、乏力、心慌,有的症状会突然出现,等三五分钟后恢复正常,但再次发生往往症状更严重,难以缓解。”张荣平说,如果在运动中突然出现胸痛、胸闷,有濒死、压迫感,伴有出虚汗、恶心等症状,要及时停止运动,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医院。 记者 傅春扬 文/图

支招

请抓住这黄金4分钟

张荣平还提醒,发生猝死时,要抓住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一旦发现有意识丧失的病人时,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尽快与120急救取得联系。

1.第一目击者不要忙于搬运病人,立即让病人就地仰卧,不要摇晃病人。

2.用最短的时间判断患者有无呼吸和心跳,如果没有就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先使病人仰卧,背部垫块硬板,或使其仰卧地上。

3.迅速通畅气道,这是复苏成功的重要步骤。松开其领口和裤带,清除口、鼻异物,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头往后仰,确保气道通畅。

4.按压胸廓。一旦发现心脏骤停,立即在患者胸骨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进行按压,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重力进行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压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弹。

5.人工呼吸。如患者不能自动呼吸,立即开始一手紧捏患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将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以不漏气为准,往患者口腔内用力吹气。然后,松开口鼻,让患者的胸廓自动回弹。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