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湖冰面从岸线向湖区最远4公里 有利冷水鱼繁殖
2021-01-02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日的冰冻天气,扬州多处水域出现冰面,高邮湖、宝应湖和邵伯湖也没有例外。其中,高邮湖冰面从岸线向湖区最远延伸了4公里。这也是自2016年和2018年后,高邮湖再次出现有较大水面结冰的情况。渔政人员称,冰冻有利于高邮湖银鱼等冷水鱼的繁殖。

高邮湖冰面有多大?

自2020年12月30日降雪后,扬州持续冰冻天。记者了解到,扬州三大湖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都有冰冻出现。

高邮湖作为扬州最大的湖,水面开阔,通常,一般的冰冻天气下,湖区冰面并不会太大。

高宝邵伯湖渔政员杨培银介绍,高邮湖这次的冰面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比不上2016年冰面面积大,但绝对冰面面积不小。

“从观察来看,从岸线向湖区的冰面,最远距离有4公里。”杨培银说,从岸线上看,有些冰面都望不到头,“岸线向敞水区域,冰面宽度一般在2-4公里。”

湖区冰有多厚?越靠近岸线的地方冰层越厚。杨培银介绍,敞水区靠近岸线的冰层,最厚的地方有1厘米,最薄的地方有0.2厘米。

当然,就整个高邮湖湖区来说,冰层还有更厚的地方,如港湾里的水面,最厚的地方达2厘米。

“总体来看,这次冰层厚度远比不上2016年。”杨培银说,2016年靠近岸线的冰层,最厚的都超过了5厘米,“人都可以在上面行走。”

老渔政员回忆,近30年来,高邮湖还没有出现过全部冰冻的情况,“因为高邮湖水面大,即使像2008年的大雪那样的天气,湖心依然有部分水面没有结冰。”

不过,高邮湖出现过全湖基本干涸的情况,“从湖东岸可以走到湖西岸。当然,也不是百分之百干涸,有一些湖底还有水,但水位非常浅,整个湖长满了青草。”

渔政员每天凿冰巡湖

高邮湖出现冰冻,渔政员还正常巡湖吗?

杨培银介绍,巡湖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每天上午,渔政员会一边凿冰一边驾船,“根据冰层厚度,凿冰的距离也有远有近。冰面今天凿明天又会继续冻住。根据天气预报,预计明天情况会好一点。”

“太阳一出来,冰面面积就会陆续缩小。”只要气温缓慢回升,冰面会越来越小,距离岸线远的地方,能清晰看到正在融化的冰块。

从目前巡湖情况来看,湖区禁渔秩序良好,没有发现非法捕捞现象。

不少鸟类越冬湖区

“春江水暖鸭先知”,其实,冬天的高邮湖,鸟儿也是最先知道哪些地方有冰。

巡湖过程中,杨培银发现,不少红嘴鸥等鸟类在湖上觅食,“有冰的地方它们肯定不去捕食,一般都是在无冰的水面活动。只有捕食结束后,才会成群站在冰面休息。”“最近湖区鸟类非常多,红嘴鸥、白骨顶等,都是成群结队的。”基本每年最冷的季节,湖区鸟类数量都比较多。

冰冻对冷水鱼有好处

湖水出现冰面,对鱼儿来说,这一层冰面,反而像一层棉被,冰下的水面依然相对恒温,并不会让它们受冻。一般而言,冰下的温度有0℃-4℃,这个温度鱼虾蟹越冬没有问题。

实际上,鱼儿不仅不会受冻,冰层的出现,对湖区的冷水鱼反而有好处。

据介绍,湖区有一些鱼喜欢有冰面的环境,如高邮湖特产的银鱼在冬季产卵。根据过去多年的经验,只要湖面有较大面积水面结冰,湖区银鱼都会迎来丰收年。

原来,银鱼是冷水鱼,它们在低温时(2℃-8℃)产卵,银鱼胚胎的发育适宜温度在0.5℃-16℃。

高邮湖银鱼,有大银鱼和小银鱼的区别。大银鱼嘴扁扁的,闻起来有一股黄花草的味道,因此俗称黄花银鱼。而小银鱼嘴尖尖的,渔民俗称尖嘴银鱼。

当然,高邮湖目前还有一部分网围养殖,当气温上升后,冰面融化,这个过程中,容易形成冰凌,冰凌会随着水流漂流,这个时候要随时关注风向、水流方向,一旦发现大面积冰凌流向网围,可以在外围围网,阻拦冰凌。

记者 向家富

标签:冰面;岸线;冷水鱼;银鱼;冰冻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