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经济薄弱村的“完美蜕变”
2020-12-29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凤来村位于扬州槐泗镇西南,因资源贫乏、区位优势不明显,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乏力。2012年,凤来村因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被定为“市级经济薄弱村”。在四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为达到冲破穷茧,脱贫致富的目标,村两委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2011年至2020年,凤来村先后实施建设创业园、收购企业厂房、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废弃厂房出新等有力举措,截止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3万元到80万元的倍增,2021年预计达到100万元。

凤来村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2户,曾是槐泗镇低收入农户最多的一个村。凤来村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圆满完成了农村扶贫目标任务,目前22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村里统一为22户低收入农户安装了“屋顶电站”,对居住情况困难的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对失独、单亲家庭开展联通互助,对残疾、超龄的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创业,转变他们“等、靠、要”的思想,靠自己的劳动脱贫。

凤来村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工作,集思广益,投入150万元将原凤来组垃圾场彻底整治,通过创新设计和精心打造,变废为宝,建成了一座18000㎡的农民休闲文体公园——凤园。园内融入了廉政文化、法治宣传、村务公开、家风家训、好人好事等元素,经常性的举行扬剧下乡、电影下乡、篮球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融洽了群众和谐关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江苏省举办“江苏最美乡村健身公园”评选活动中,凤来村农民公园获评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

如何治理村庄环境“脏乱差”一直是村里工作的“难题”。2015年,凤来村引入物业公司对村庄环境、河塘河道、农业水渠进行共同管护。物业公司每天对道路垃圾清扫,并集中清运;网格员每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及时处理。2016年凤来村在上级财政支持下建造污水处理设备一座,铺设配套管网2000余米,将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通过预先铺设的管道流入调节池,经过4层处理达到排放标后流入河道中。有了排污管道后,周边环境干净了,村民居住感受舒服了,村民再也不会因为污水排放产生矛盾,邻里关系也改善了。在全村干群的努力下,凤来村获得了“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健康村”等称号。

凤来村与辖区内烨彩金属装饰有限公司共建成立了红石榴党支部,并建立红石榴家园,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学习就业,脱贫致富的阵地。烨彩公司目前现有彝族、苗族、哈尼族少数民族员工24人,占总员工的65%。人均最低年收入已超过6万元,许多少数民族员工家庭面貌、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让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同胞真切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真真正正的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0年,在外经商的王友礼夫妇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村里得知后与王友礼夫妇积极对接,在镇村干部的协调下流转了100余亩土地用于建设格林生态园。2013格林生态园开始对外营业,以“渔”和“趣”为主题,由农事体验、葡萄采摘、竞技垂钓、生态养殖等实体产品构成,致力打造精致人文休闲度假渔庄。良好的游玩体验带来了知名度的提升,游客发展踏上了新台阶,每天迎接络绎不绝的游人前来休闲、垂钓、采摘、品味农家菜等。游客的增多也给附近村民带来了增加收入的机会,有村民在园内固定从事服务、维护等工作,生态园举办大型赛事和瓜果成熟时,空闲在家的村民都来到园内帮忙赚取劳务费。目前格林生态园已取得“扬州市垂钓训练基地”、“江苏省巾帼农家乐示范基地”、“江苏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江苏省竞技钓鱼基地”、“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陈洁 陈家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