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多措并举筑牢冬春疫情防控网
2020-12-28 10:4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元旦和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疫情防控应做些什么?市民该怎样做好个人防护?日前,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的第135期《市民论谈》,邀请相关部门、企业和社区代表,一起来讨论如何筑牢冬春疫情防控网。

冬季容易出现疫情暴发

我市防控重点“人物同防”

为什么一到了冬季,就容易出现疫情大暴发?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介绍,这和新冠病毒自身的特性有关,新冠病毒是一个“冷面杀手”,气温越低它越喜欢,气温低的时候,它的存活期长;其次,到了冬季,气温低的场所环境变得比平常更大,新冠病毒能够存活的地方也多了;再者,到了冬季,人们喜欢到室内温暖的地方聚集,大家相互之间的距离近了,彼此之间空气的交流就增加了,病毒就可利用这个机会,接触到更多人;而且在冬季,人在寒冷时,表面黏膜的血管收缩,造成病毒可能会保留更长时间,最终产生更易于发生疾病的结果。

那么,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是什么?王劲松表示,一是外防输入,重点除了入境人员之外,还存在着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一些进口货物,要重视“人物同防”;二是内防反弹,对于本土病例要及时发现,并且做好相应管控。

输入防控围绕五类人

进口冷链食品上可溯下可追

在防控好境外输入方面,扬州做了哪些措施?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夷文祥介绍,输入防控主要是围绕五类人,第一类是从境外包机到扬泰机场的入境人员,第二类是从南京口岸入境人员,第三类是从上海口岸入境人员,第四类是从水路通道来扬的船员,第五类是在国内其他入境点入境的人员。对于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和第四类人员,公安、卫健、交通三位一体,将这些人员从口岸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在集中隔离点期间,对他们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检查合格后解除隔离,并督促他们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对于第五类人员,提前与外省市相关部门进行交接,提前掌握他们的回扬信息,最终把这五类人员的信息,推送给各个社区进行跟踪管理。

在冷链食品的防控方面,我市有哪些措施?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科科长朱月潜介绍,市疫情指挥部下设冷链食品防控专组,通过两轮摸排,全市冷链食品基数有778家,实际上涉及进口食品的有86家。防控措施一是由市商务局牵头,市场局、卫健委、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配合,做到所有货品的基本信息上可溯、下可追,物品进入扬州每一个环节都排查清楚;第二是对于物这方面,只要从外地进入扬州,每个环节都要实行一个预防性消毒措施,要有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等;第三是由全市疾控系统在市场局、商务局的配合之下,实施了一个常态化监测,实行预警预测预报机制,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能够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市民热问

中风险地区人员来扬,如何防控?

隔离人员到了社区后,社区有哪些措施?康乐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薛培表示,根据公安系统反馈的返扬人员大数据,社区会第一时间跟本人取得联系,了解他解除集中隔离的时间,在人员回来的第一时间,社区人员会同社区的民警、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一同上门发放管理告知书,让他了解疫情防控责任,并且对他进行测温。社区每天会跟踪随访,了解每天体温,在第三天和第十三天,社区工作人员会陪同到相关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如果体温出现异常,社区工作人员也会陪同就近就诊,一直到解除居家隔离14天。

中风险地区人员到扬州,如何防控?夷文祥表示,第一是核查,每天依托大数据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扬、扬州人员去过中风险(地区)、途经中风险(地区)的这三类人,把数据推送给各地进行核查;第二是查控,对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交通部位,包括宾馆饭店等进行查控,发现这三类人员,会及时将他们送至集中隔离点;第三是追踪,一旦接到上述三类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的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来到扬州,在扬州要进行查控的指令,第一时间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进行追踪,确保追踪到位。

现在每个口上都要苏康码,有的老年人不会用,用的也是老人机。这方面有什么解决办法?薛培介绍,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但他的子女有,可让子女替老人操作绑定。或者子女可带老年人到社区出具苏康码的绿码证明,工作人员会按照上级的证明单,给老人签字,社区盖章,可以等同于苏康码。但这个证明单的期限只有7天。

进口冷链食品能不能购买?购买时,市民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广陵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崔生明建议,尽量少购买,一定要购买的话,要到手续齐全的正规单位去购买。正规单位手续齐全,相对来说风险要小得多。最后特别强调的是,无论如何不能贪图便宜买走私的进口肉,看上去便宜,实际上风险非常大。另外,建议市民不要吃生冷的海鲜,食物要烧熟烧透。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整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