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月再不办这项业务 明年就要缴滞纳金了!真相如何?
2020-12-24 09: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的车险1月份到期,很担心被收车船税滞纳金。”市民刘先生反映称,临近月底,不少微信群和朋友圈在传月底前要续保,不然明年车船税一项要收滞纳金,还是按天计算,主要影响一二月份买车的车主。这是真的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传 言

月底前不续保要缴滞纳金

“群里大家在传时,一开始还不相信。”刘先生说,当时一群友转了一个提醒:凡是2020年1月、2月初车险到期的,请车主查看交强险保单车船税栏,如果是0,务必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续保,否则会产生车船税滞纳金(按天计算)。

刘先生称,自己的车险是2021年1月到期,这几天接到了不少保险公司关于车险的报价,他还想再等等看,没想到就在群里看到了这样的提醒,他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在年前续保。

“我让保险公司客服帮我查了,我的还真是0。”刘先生说,这个0是怎么产生的?不缴真的会有车船税滞纳金吗?为什么只是影响一月二月车险到期的车主?一时很多疑惑不解。

心 慌

不少车主看到后难辨真假

车险必须在12月31日前提前续保,不然会产生车船税滞纳金?记者在西区多个停车场对部分车主随机调查,没想到看到这个提醒的车主还不少。

“有人在朋友圈发,也有人在微信群里发。”车主顾先生称,微信群朋友圈所谓的重要提醒假的比较多,因此他怀疑这个也是假的,可能是保险业务员为了年底冲业绩故意传的。

调查中,部分车主也是顾先生这样的想法,认为是保险业务员年底冲业绩的不在少数。“每次去审车很正常啊,如果车船税有滞纳金,又怎么会正常审车呢?”车主杨女士也觉得这个传言有些不靠谱。

“车船税确实可以产生滞纳金,那是在不交的情况下。”车主吴女士表示,一般买保险时,车船税在交强险中就一起缴了,怎么会显示为0呢,会不会系统出现错误?

提 醒

这一招教你没必要太紧张

“这个还真不是我们年底冲业绩,还真有可能。”记者就此咨询保险界业内人士陈先生,他表示,微信群里和朋友圈内的提醒,虽然假的比较多,但这个提醒是真的,只是很多车主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

陈先生表示,主要因为车船税不能跨年度缴纳,从1月1日至12月31日内缴纳,如果跨年缴纳,那只能算是当年的,相当于前一年没有缴纳,就会产生一定的滞纳金,车年审时还要再去税务部门补缴完才可审,会收滞纳金。

“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车主续保时间不一致。”陈先生说,以刘先生为例,如果他2020年1月保险到期前几天续保,那么2020年车船税已缴纳,续保可以提前40天左右;如果选择12月续保,那么车船税就显示为0。现在很多车几年内不需要车检,如果到2022年1月续保,那就相当于漏缴了2021年车船税,补缴还要产生近一年的滞纳金。

针对陈先生的说法,记者就此拨打税务热线12366咨询,被告知车船税确实不可跨年缴纳,只能在本年度内缴纳本年的。

如何避免自己的车船税产生滞纳金?陈先生表示,其实这个很简单,1月2月保险到期的车主,就选择1月2月保险到期前当月续保,就不会有车船税滞纳金的风险。不要今年提前很久,明年又临近续,容易跨年自己忽略。 记者 孟俭

帮你算账

逾期缴车船税滞纳金缴多少?

车船税是指对在中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很多地方的车船税都是和交强险一起缴纳的,车船税的费用是按月计算的,按年一次缴费,例如你是在今年8月份买的新车,并在8月上牌,那么只需要缴纳8、9、10、11、12这5个月的车船税。如车船税为360元一年,那么这5个月需要缴纳的车船税为360÷12*5=150元。车船税的费用是根据汽车的排量来定的,国家针对一些车型会有车船税的减免优惠。

自2008年7月1日起,纳税人在保险机构缴纳车船税时,应提供上一年度投保的保险单。对于没有缴纳车船税的,保险机构在代收代缴当年度应纳税款的同时,将代收代缴以前年度的未缴税款,并从前次“交强险”保单到期日的次日起至购买本年度保险的当日止,分年度按日加收应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如果没有及时缴纳车船税,滞纳金从次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车船税滞纳金=年应缴纳税额×0.0005×逾期天数。以排气量为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小汽车为例,按规定要缴纳360元的车船税,如果车主逾期时间为20天,应该缴纳滞纳金为3.6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