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冬滋补学做这些淮扬功夫菜
2020-12-17 10: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了解到,扬城不少烹饪大师在抖音分享淮扬菜的制作,不少菜式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只需要小火慢炖花些工夫就可以。秋冬滋补,不如跟大师们学做这些淮扬功夫菜吧!

这些汤润肺清补

教做大师:周晓燕(中国餐饮业领军人物、中国烹饪大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

脢脊炖酥腰

原料:脢条肉、猪腰、冬笋、葱、姜、黄酒、盐、胡椒粉、青蒜末

做法:猪腰横劈成两半,平刀去掉腰骚;脢条肉横着切成1厘米的段;冬笋切滚刀块,加葱姜焯水,捞出备用;脢条肉和猪腰分别焯水,洗净;猪腰改刀,备用;砂锅放清水,加入冬笋、脢条肉、猪腰、葱姜、料酒,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加盐和胡椒粉调味,撒青蒜末,即可。

点评:这道菜汤汁清澈、肉质酥烂、鲜香丰腴、驱寒暖胃,令人吃过难忘。

杏脯雪梨银耳汤

原料:杏脯、桃胶、梨、片块糖、冰糖

做法:银耳提前泡好,备用;梨去皮、洗净、切块,备用;锅里放清水,放入片块糖、冰糖、桃胶、杏脯,小火慢慢加热,放入泡好的银耳,一起熬制;碗中放入去皮的梨块,放入煮好的银耳杏脯汁,盖上盖子或加保鲜膜戳孔,上笼蒸一小时,即可。

点评:这道汤润燥去火、酸中带甜、甜而不腻。银耳一定要事先泡软泡透。

这些汤冬令暖身

教做大师:王恒余(中国烹饪大师、扬州江南一品大酒店总经理

莲藕排骨汤

原料:排骨、莲藕、葱、姜、盐、料酒

做法:排骨改刀,洗净,放入冷水锅中焯水,大火烧开后捞出洗净,沥干水分;锅中淋入少量油,放入葱姜煸出香味,倒入排骨翻炒一下,加入料酒去腥,加入冷水,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莲藕洗净、去皮,切滚刀块,泡在水里,去掉淀粉也防止变色,焯水后备用;排骨炖烂后,放入莲藕,小火慢炖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出锅。

点评:这道菜的莲藕一定要最后放,以保持汤汁的清香和原汁原味;莲藕焯水可以让莲藕和汤汁都不氧化发黑。

萝卜丝鲫鱼汤

原料:鲫鱼2条、萝卜、盐、胡椒粉、葱、姜、料酒

做法:鲫鱼处理好后洗干净,改花刀;白萝卜切丝,装入盘中,用盐腌制一下;锅里放少许猪油和豆油,放入葱姜煸香,放入鱼两面煸香,淋料酒,加开水,盖上锅盖,大火烧制10分钟,取出葱姜后,加入萝卜丝烧熟,加盐、胡椒粉,撒上小米葱即可。

点评:这道菜要想汤白,用豆油和猪油是关键,烧鱼汤用开水最好。

平桥豆腐

原料:豆腐、鸡蛋、虾仁、木耳、姜末、葱花、香菜、鸡汤、胡椒粉、麻油

做法:木耳泡发,洗净,切丝,备用;豆腐切成菱形小方块,放入水中浸泡,去除豆腥味;鸡蛋取两个蛋黄一个蛋清打散,加入水淀粉,加盐,打匀,倒入锅中煎成两面金黄,冷却后也切成菱形小方块;虾仁过油,备用;锅里放清水加入食盐,烧开给豆腐焯水;锅内加入菜籽油,放入姜末、葱花,放入焯水后的豆腐,加入鸡汤、盐、糖调味,放入鸡蛋皮、木耳、虾仁,勾芡,加入香菜碎,淋麻油,撒胡椒粉,即可。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