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候鸟迁徙进入尾声,最后一批“北方来客”抵达扬州
2020-12-17 10: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邮湖上的红嘴鸥。 钱治华 摄

当一群红嘴的鸟儿出现在高邮湖时,意味着候鸟迁徙,已进入尾声。这红嘴的鸟儿正是红嘴鸥。通常,它们是最后抵达扬州的冬候鸟。

红嘴鸥抵达扬州,比往年晚了一些

扬州摄影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摄影分会的钱治华,在高邮湖上拍摄到了一群约80只红嘴鸥,这是他今冬第一次在扬拍摄到红嘴鸥。“时间比往年来得晚了一些。”钱治华说。

作为一种迁徙候鸟,红嘴鸥每年从贝加尔湖出发,飞越千山万水,迁飞到南方越冬。

扬州的观鸟记录显示,红嘴鸥抵达扬州最早的时间是11月上旬。钱治华分析,可能今年到来晚,所以数量也有点少。

红嘴鸥,冬季常见而好认的冬候鸟

扬州众多的冬候鸟种,红嘴鸥是一种非常好认的鸟儿。这种水鸟,最喜欢集群在水面捕食小鱼。而它最显著也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形象,就是它的红嘴。

其实,除了红嘴,它的腿也是红色的,羽毛大多是白色(尾羽黑灰色),因此也是颜值很高的鸟儿。

扬州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有一个特征,就是水域分布比较广泛。因此,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离不开水的红嘴鸥。在扬州城区,古运河、荷花池公园、运河三湾风景区、宋夹城、唐子城护城河、廖家沟等地,都有过红嘴鸥的记录。

而在渌洋湖、邵伯湖、高邮湖等流域,都曾记录到过大群的红嘴鸥。有时,红嘴鸥群还会混有其他鸥鸟,如去年鸟友在邵伯湖观鸟时,不仅拍摄到了成千只红嘴鸥,还发现了一只遗鸥;而在高邮湖畔,记者也曾发现一只蒙古银鸥与红嘴鸥混群。

除了拍到红嘴鸥,钱治华还留意到,湖滩上还有一群白鹭。白鹭,是扬州夏季常见的鸟儿,属夏候鸟,但今年这群白鹭可能会留在扬州过冬了。

红嘴鸥喜欢在哪些地方活动?

选择把扬州作为越冬栖息地的红嘴鸥,到底喜欢去哪些地方?换句话说,人们想看它可以去哪里看?

总体来说,鱼多的地方,就可能会遇到红嘴鸥。今年开始,扬州市辖水域全面禁捕,这一恢复水域渔业资源的措施,有利于红嘴鸥的栖息,也增加了人们观赏红嘴鸥的机会。

如万福闸,开闸时,闸下就有鱼群,记者连续几年在这里观看过红嘴鸥;在乡村地区,每年冬季,养鱼人都要干塘,这时鱼塘就会吸引来成群的红嘴鸥,抢食塘中小鱼;而在高邮湖上,还有一种景观,就是在运输货船后面,往往会有成群的红嘴鸥跟随,因为货船行进时的搅动,会把小鱼小虾翻出水面。

扬州还有哪些冬候鸟比较常见?

冬季,冬候鸟是一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这些成员中,有不少是我们能经常“邂逅”的。

当然,扬州冬候鸟家族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多达近百种,要一一都认出它们来,还真不是一件易事。

江苏观鸟会会员顾磊建议,观鸟可以先观看水鸟,相对而言,它们比较容易辨认,而且往往集大群,场面壮观。

扬州现有记录的冬候鸟,到底有哪些呢?除了红嘴鸥外,还有长耳鸮、短耳鸮、楔尾伯劳、寒鸦、秃鼻乌鸦、云雀、黄雀、鹌鹑、鸿雁、灰雁、白额雁、小天鹅、翘鼻麻鸭、赤麻鸭、鸳鸯、棉凫等。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