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异地同上直播课,扬榆两地学生“云端”切磋直播带货
2020-12-17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上直播带货课。 刘冠霖 摄

陕西榆林是扬州的对口帮扶城市。近日,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和榆林市横山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通过网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异地同上直播带货课,并开展网络教研、课后讨论,切磋直播带货技艺。

现场:两地师生直播技艺切磋

当天上课的是两校电子商务专业的高一新生,课前,扬州旅游商贸学校老师张蓓和榆林市横山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老师席志红分别要求学生们以当地特产为销售对象,拍摄产品介绍视频。

“大家提交的视频画面感都很不错,不过,有的同学对商品特征只作了简单介绍,没有体现出它的竞争优势,从消费者的角度,无法勾起购买欲望。”张蓓表示。

随后,张蓓介绍了著名的FABE销售法则,并播放了李佳琦针对同类单品的直播视频,请同学们分析他的销售技巧。一堂《直播中的单品介绍》的“云端课”,在张蓓和席志红两位老师的细致讲解中,生动又新颖,让两地学生大呼过瘾。

特色:两地学生学习销售当地特产

“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张老师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扬州百年国妆品牌‘谢馥春’的镇店之宝——鸭蛋粉。大家可以看下,它的包装非常精美,外包装是传统工艺制作的漆器盒,号称是‘不用卸妆的粉’……”课堂上,张蓓老师向学生示范了直播带货。

学生李明明分析,老师从商品信息中提取出的几点特征:纯天然原料、古法工艺。直播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激发购买欲望。随后,主播讲了自己的使用体验感,并做了现场示范,坚定了顾客的购买决心。最后,以直播间的折扣价比较正价,烘托限时限量销售氛围。“仔细回想了一下,目前直播中单品的介绍大多是这样的步骤。”李明明说。

“榆林的黄小米,色泽金黄,颗粒饱满,大家看一下,它采用古法种植,无农药不抛光、而且能熬制出三层油皮……”随后,席志红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横山特产黄小米。

随后两地学生一起登录学习平台,共同完善商品的直播销售要点,并开始进行直播演练。

探索:扬榆两地职校深度牵手

“适合的课堂就是最好的课堂,扬州、榆林两地职业学校老师紧紧围绕市场热点设计课程,传授实用电子商务技能,跨越1500多公里的这节课,效果非常好。”扬州市教科院职教教研室主任陈金国说。

张蓓告诉记者, 考虑到两地都是电子商务20级的高一学生,目前只学习了电商的基础课,并未开始实践。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直播中单品介绍的技巧,采用了点评、示范、优化、升级,螺旋上升的教学策略,使学生逐步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拓展知识。

“这既是一次课堂的互动,也是一次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此次课程中,两地选择了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商品,作为直播示范商品,使学生在学习中了解两地特色商品和经济文化,在推广中使学生树立起职业自信和文化自信。”席志红说。

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校长王慧勤表示,“云课堂”为教育带来了深刻变革,此次实践,正是两地两校在 “互联网+”背景下积极探索“适合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不同地区教育深度合作的方式、路径的一个缩影。未来将以此为契机,将线上课延伸到线下,建立长期的教学互动。

记者 刘冠霖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