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经3年考察,75岁淮扬菜大师薛泉生再收9名弟子
2020-12-17 09: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冬季淮扬菜交流会上展示的菜肴。程曦 摄

扬州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后,扬州的国宝级淮扬菜烹饪大师们既倍受鼓舞又感到重任在肩,一心想着为扬州美食的传承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昨天,记者从扬州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75岁的淮扬菜大师薛泉生在经过长达3年的考察之后,决定再收9名弟子。同时,作为淮扬菜的非遗传承人,薛泉生还坚持传承和创新,特意携弟子举办了冬季淮扬菜交流会,现场“传道、授业、解惑”。

淮扬菜“薛家班”再添新成员

最小的徒弟是“90后”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人在二十四桥宾馆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淮扬菜大师薛泉生的收徒仪式。

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介绍,薛泉生是中国十佳烹饪明星、中国烹饪十大名厨、中国元老级烹饪大师名人堂尊师、国家一级烹饪评委、中国烹饪国际评委、中国元老级淮扬菜大师,也是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三把刀”——烹饪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此次收徒,薛大师酝酿了3年之久,而这些新弟子也是个个身怀绝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薛泉生此次新收的徒弟共有9名,加上此前“薛家班”已有的59名成员,目前他已有68名弟子,遍布全国各地。其中,年纪最小的徒弟吴江昆出生于1994年,目前在河北廊坊霸州市澜湖尚江南酒店担任总厨,已从业10年,是扬州大学烹饪专业科班出身。

“吴江昆是我的徒弟中最小、最胖的,他做的奶汤河豚、文思豆腐羹、脱骨八宝鸡等淮扬菜都不错。”薛泉生告诉记者,他此次收的弟子不仅有好手艺,还有好人品,都从事淮扬菜烹饪工作,对淮扬菜也都非常热爱。

据了解,薛泉生新收的9名弟子中,王震是专门从山东青岛赶来参加收徒仪式的,他即将前往南京裸心集团的裸心岭酒店担任中餐行政总厨。让人意外的是,他最早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因为喜欢淮扬菜而改行当了厨师。

此外,薛泉生此次还同时收了张文军、张文亚、张文明兄弟三人为徒。其中,张文军是涵田汇金大酒店的行政总厨,张文明是南京汤记餐饮的总经理。

举办冬季淮扬菜交流会

为“世界美食之都”多作贡献

昨天的收徒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冬季淮扬菜交流会。莲蓬扒牛黄、珍珠鱼羊鲜、小笼黑米腊味拼、踏雪脆皮小牛排、灯影鱼片、葱焗八宝肥肠、蟹黄私房炒饭、金丝葫芦虾……几十样精美菜肴馋煞了在场的嘉宾。

据了解,这是“薛家班”第三年举办淮扬菜交流会,活动中,由薛泉生和弟子们现场解说各道菜品的做法和特色。“这些菜品都是我们受到师傅的指导制作而成的,在现场展示后,都可以直接写入菜单,进入市场。”薛泉生的徒弟杨军告诉记者。

“我想在有生之年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多作一些贡献。”薛泉生大师表示,自己今年已经75岁,仍旧坚持菜品创新,今年创作了新菜虾蟹狮子头,以虾仁、山药、蟹黄为主料,“特别适合怕吃肉长胖的女性食用”。

“淮扬菜既简单又不简单,其真谛是化平庸为神奇,致力于把老百姓一年四季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原料,通过厨师的手艺,变为既好看又好吃的美味。”淮扬菜理论家王镇教授表示,以薛泉生为代表的淮扬菜大师们,为淮扬菜的传承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大师和他们的弟子对淮扬菜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造就了淮扬菜历久弥新、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势头。记者 屠明娟

人物简介

薛泉生,中国十佳烹饪明星、中国烹饪十大名厨、中国元老级烹饪大师名人堂尊师、国家一级烹饪评委、中国烹饪国际评委、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三把刀”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年过七旬,仍然坚守在终生热爱的锅灶和炉台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