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甲状腺结节”成体检报告高频词, 一文读懂体检报告
2020-12-16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超市售卖的碘盐

眼下正是各个单位扎堆体检的时候,体检报告中“甲状腺结节”成高频词。很多人体检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就非常紧张,认为要马上治疗,非常担心变成“甲状腺癌”。体检报告上的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弥漫性病变、桥本甲状腺到底是什么东西?加碘盐、低碘盐、无碘盐等,甲状腺患者应该如何选?记者邀请专家进行解读。

1

同一部门8人全中招

不少体检者甲状腺有问题

近期,各大单位开始体检。记者从扬大附院体检中心了解到,甲状腺弥漫性病变、甲状腺结节、桥本型甲状腺……不少市民的体检报告上在甲状腺这一项都有提示,除了定期复查外,有的还被要求检测甲状腺功能。

“昨天上午,我们部门来了8个人体检,甲状腺这一项都亮了灯。”西区一单位小秦告诉记者,参加单位体检,没想到每个人的甲状腺都被叮嘱要复查,同事们有些慌了。听着医生口中的一些名词,大家都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小秦说,医生说自己是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听到“弥漫性”这个词,她觉得有点可怕,仿佛是得了绝症。

这些甲状腺疾病会癌变吗?需要手术吗?还能吃碘盐吗?面对小秦的疑问,记者采访专家进行解答。

2

读懂体检报告术语

甲状腺疾病也没那么可怕

如何读懂体检报告上的甲状腺问题?该院甲乳外科副主任诸林海介绍,患者不必过度解读体检报告上的提示,比如“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到底是啥?其实,这样的描述很常见,这只是甲状腺B超的一种描述性结论而已,并无任何指向,更谈不上会是绝症了。

甲状腺的基本病理学变化,是指有大量的淋巴细胞浸润,存在一种慢性的、自身免疫性的炎症过程。B超医生检查后,会在检查报告上对见到的病变进行描述,这其中很常见的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弥漫性病变”两种。

1.甲状腺结节

可以理解为甲状腺中出现了一个或多个团块状结构,是需要治疗还是定期复查,要看大小以及是否良性。1厘米以下的“甲状腺结节”完全不必担心,绝大多数是良性的,更不会变成“甲状腺癌”。大多数甲状腺癌是“惰性肿瘤”,即“它很懒,不爱转移,也不爱进展。”如果结节大小在 1-4 厘米,定期要做检查。

2.甲状腺弥漫性病变

指甲状腺中并没有发现什么明显的结节,整个甲状腺的超声画面呈现一种均匀增高或减低的表现,就有点类似于平时的雾霾天气。B超上出现“弥漫性病变”,绝大多数是提示甲状腺内出现了炎症性改变,也就是体内参与炎症的细胞进入到甲状腺内部而已。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多数是因为慢性甲状腺炎所致,具体导致慢性甲状腺炎的原因目前并不明确,与环境或者遗传都有一定联系,患者适时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

3.桥本甲状腺炎

发生在甲状腺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起病隐匿而缓慢,病程较长,多数患者在疾病后期出现甲减。患者的主要表现是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可伴有结节,少数可能会有甲亢表现,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甲状腺功能正常,也没有症状的,定期复查就行了。

如果出现甲亢或甲减,可以药物治疗。如果是合并恶性肿瘤或伴有压迫症状的良性肿瘤,就需要手术了。

3

患者吃盐也有讲究 是否吃无碘盐需要遵医嘱

记者走访市区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盐主要有三类,包括加碘盐、无碘盐和低碘盐。对于甲状腺患者,应该如何选购盐呢?

该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柳沁元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普通盐一般指加碘盐,江苏地区每100克普通盐的含碘量为2250微克,不同地区的加碘盐含碘量可能稍有区别,适合普通人群的。

无碘盐一般都有“无碘盐”三个字说明,部分超市可能无法买到。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克盐含碘量为0微克,即不含碘。低碘盐一般都有“低碘盐”三个字说明,部分超市可能买不到。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克盐含碘量为2000微克。

柳沁元介绍,无碘盐一般适合甲亢和部分甲状腺肿瘤患者,低碘盐适宜部分甲状腺患者,但并非所有甲状腺有问题的患者都要食用无碘盐,营养师范畴的低碘饮食≠吃无碘盐,平时食物上有许多讲究。“一定要遵照医嘱吃盐,千万不要擅自改用无碘盐。”

记者 陆康洁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