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五民工作法”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
2020-12-14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扬州讯 在扬州市竹西街道安平社区,低保弱势群体、拆迁安置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约占常住人口70%,各种矛盾层出不穷,加强民生服务迫在眉睫。近年来,安平社区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努力探索一条真正适应民主自治发展的新道路,推出“五民工作法”,即“建民生档案、记民情日记、促民事会办、听民声反馈、重民意考评”,通过社区服务零距离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针对社区3000多户家庭,社区党委全部建立了电子民生数据库,完整记录了每个家庭的家庭成员、收支情况、就业情况、健康状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难题等。安平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佳说,“事实上,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只要资料既全面,又准确,社区工作者就能‘鼠标轻轻一点、不管相隔多远;键盘轻轻一敲,如同当面相交’。我们的民生档案每年修改一次,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我们的居家养老服务日臻完善,解困帮扶工作更加规范化,调解服务打造出扬州的法治品牌,硬件设施也有了根本的改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从原来的处于鸿福家园东角落,到现在位于大马路西侧,居民来来往往方便多了……”这些都是促民事会办的结果。安平社区党员干部和工作者每人都有一本《民情日记》,平常遇见需要关心的内容,随手记下,积少成多、积累成册。在此基础上,该社区定期梳理能够解决的民生问题,再通过“三社联动”,也就是“社区协助行政服务、社工补充市场服务、社团组织公益服务”,尽可能满足千家万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从2015年起,安平社区每年都将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布上墙,赋予全体居民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此外,不定期召开各类主题的居民听证会,大家把观点谈透,把意见说够,以便更好地发挥主人翁作用。安平社区干部面对居民的“述询评”,从来不搞走过场,每次都是“面对面、硬碰硬、实打实”,事先将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向群众公开,到了关键时候,由居民代表打分。社区的居民代表也格外顶真,对任何细节都不放过。

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监督目光,激发了安平社区干部群众改善工作的强大动力。据了解,该社区党委工作居民满意度调查,其满意率达96%。(王佳佳 曹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