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目之所及皆是景,扬城古银杏叶色正浓 请抓紧时间观赏
2020-12-14 10: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银杏叶随风飘落 程曦 张宝贵 摄

满地黄金叶 程曦 张宝贵 摄

古树名木,被誉为“绿色古董”。在扬州市的“绿色古董”中,银杏“家族”最为庞大,仅市区就有近百棵银杏古树。而冬季为何要说起古银杏呢?实际上,从色彩上看,这个季节正是很多古银杏一年中“最暖心”的时期——金黄色的银杏叶,让人心生暖意。而且,随着寒潮的到来,再不抓住时机赏银杏叶,你就真的只能等到明年了。

古银杏叶色正黄

请抓紧时间观赏

相比栽种时间不长的银杏行道树,扬城不少古银杏在真正进入冬季后,叶色才日益金黄。

这与它们在这座城市扎根上百年、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董身份”很相配,也是“树大根深”的最好说明。一般来说,古银杏生长条件好,长势就旺盛,叶色变黄的时间越晚。

探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古银杏正是最佳观赏期。如石塔寺—汶河小学附近的多棵古银杏,现在成了最美的“背景帝”。琼花观、天宁寺、普哈丁墓园等地的古银杏,也惊艳到了游客。

一棵古银杏就是一道风景。如文昌中路和国庆路十字路口的古银杏,今年叶色金黄得让人羡慕,常常在朋友圈刷屏。

赏叶,不仅赏满树“黄金甲”,还可赏落叶。扬州很多地方流行“落叶缓扫”,除了人们熟悉的史可法纪念馆,还有三祝庵、琼花观、八怪纪念馆等。

而要赏最美古银杏,这几天就是最后的机会了。因为随着寒潮的到来,古银杏会加速落叶。

除了以上提到有古银杏的地方,还有毓贤街(2棵)、育才幼儿园(2棵)、东关街(美食广场1棵)、准提寺(1棵)、盐阜路(2棵)等。

“醉”美盐阜路

这边银杏叶风景独好

除了古银杏外,扬州道路上也有银杏正进入最美时期,这条道路就是盐阜路。

为何很多道路上的银杏早已落叶或落叶大半,而盐阜路上的银杏才进入最美时期?其实,这与盐阜路所处的小环境有关。

盐阜路邻近北护城河,河堤上有不少枫杨、刺槐等高大乔木,加上小灌木也非常多,而银杏在灌木丛和高大乔木的“呵护”下,小气候更加稳定,因此叶色变色较平缓。

“万条垂下黄丝绦”

还有一种冬叶值得期待

金黄色的银杏叶之后,扬城依然有叶可赏,其中值得期待的便是柳叶。

“万条垂下绿丝绦”,对于柳树,人们熟知的是它“感知春风”的柔美。其实,冬季的柳叶也是“最能耐寒”的落叶。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介绍,柳树是扬州最晚落叶的树种之一,“柳树耐水湿,因此能沿岸种植;又很耐寒,因此它落叶晚。”

一些柳树已开始“着色”,预计本月下旬,柳树冬叶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

扬城的柳树多依河而种,“两岸花柳全依水”,当柳叶变黄,“绿丝绦”变成“黄丝绦”,倒映在水中,那景象也是非常美丽的。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