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学者宋展云解读广陵陈琳的“三国之旅”
2020-12-14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动荡不安、群雄逐鹿的年代,也是文士逞才、慷慨悲歌的时代。广陵人士陈琳所作《为袁绍檄豫州》一文,足以让曹操头痛,号称“乱世之奸雄”的曹公,又如何对待此类文学才士呢?昨天下午,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宋展云做客“扬图讲堂”,解读广陵陈琳的“三国之旅”。

《为袁绍檄豫州》为檄文名篇,陈琳奉袁绍之命,写成此篇征讨曹操的文章。作者以犀利的笔法、雄健的气势,层层揭示曹操的诸多罪行,为袁绍讨伐曹操宣扬造势。身为一代枭雄的曹操,其行径并非如陈琳所写如此这般劣迹斑斑,旨在“奉辞伐罪”的檄文,夸大其词在所难免。陈琳被俘归曹后,曹操既往不咎,委以重任。

《檄吴将校部曲文》是真是假?文中所述事实与史书记载多有不符,有学者认为,此文可能为齐梁文士伪托陈琳所作,然此文结构纵横,文辞巧妙,亦颇为可观。与陈琳檄曹操一文相比,虽笔法犀利老辣,稍微逊色。

《为曹洪与魏太子书》是陈琳给曹洪代笔,虽然文中强调陈琳无空代笔,但从文章风格看,譬喻生动、用典灵活、气势宏大,与陈琳作品风格极为相似。 记者 王鑫

标签:陈琳;宋展云;曹操;三国之旅;学者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