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分表、“存折”……扬州这所中学“学生评价”玩出新花样
2020-12-08 15:0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上周我积分最高,这周再争取一下,说不定月底可评上‘每月之星’。”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4)班曹宇有个“账本”,每天放学前,他都会在上面记下今日“得分”,默写全对加20分、承包岗位加30分……“每周定个目标,对照得分项,努力争取当上‘每周之星’‘每月之星’,学期末还有机会拿到校级奖学金!”

记者昨探访获悉,曹宇口中“积分”是田家炳实验中学班主任鞠红军为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而想出来的新招,这套“积分制”将学生在校一日常规要素,如早读、课堂表现、文明就餐、体育锻炼等多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不仅可反映学生在校表现,也提供了一套详尽的文明行为规范。

全班智慧打造“积分制”

文明习惯等量化积分

记者走进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4)班看到,教室前黑板右侧写满了各种数字,学生在校每天表现都会对应相应积分被记录,并作为学期末评优的主要参考依据。

“我这个‘积分制’是‘升级版’,一日常规全部量化,由班干部负责人每日登记积分,这些积分可以换取作业免写等奖励,并和周、月、年度表扬体系挂钩。”鞠红军告诉记者,“积分制度”是他和全班学生共同商讨后设计的,主要分为义工岗位、学习、活动三部分,从各个方面调动了学生在校积极性。

每周五或者每月最后一天,常常是初三(4)班最热闹的日子,考核得分最高的学生可以“上榜”,并领取奖状和奖品。“现在学生的作业质量也非常高,字迹更工整。”鞠红军感慨说,中考迫在眉睫,“免写作业”奖励对他们反而没有吸引力,“通过这样的机制让学生更主动学习,这才是我设计‘积分表’的初衷。”

学生忙“挣分”

老师挖掘学生“闪光点”

“以前不爱参加活动,失去很多加分项,现在只要有活动都会报名,可以挣分。”曹宇分享说,全班“你追我赶”,对挣分乐此不疲,“原本文娱表演都是‘求’报名,现在需要‘晒才艺’竞争。”

据悉,为给学生创造得分机会,鞠红军设置了多样的立体取分渠道,比如义工岗位奖励、学习奖励等。“成长不光是分数,而是全面育人,比如参加演讲大赛就可以加分。”在鞠红军看来,学生直接得到的是分数,间接收获的是知识,当然表现不好也会减分,“比如,迟到扣10分等等。”

鞠红军告诉记者,“积分制”不仅鼓励全面发展,还能挖掘每位学生的“闪光点”,他要按照个人积分将班级学生均衡化分组。“如班级有40名同学,积分第1名到第10名设定为临时小组长,11名到20名采用倒排方法,排到10个小组中等等,以此类推。”他在全班建成10个最优化的“同组异质,组间同质”的合作学习小组,“每组都由四个层次的学生搭配,互相取长补短,又便于发掘小组群体智慧,优势互补。”

评价花样多

老师每周限量“点赞”

各个学校在学生评价方式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活力。

这学期,美琪学校每位学生都领到一张“琪品·点赞卡”,点赞卡从文明礼仪、卫生习惯、学习养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主要采用“琪品·点赞卡”累积换购的形式,老师根据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业质量、品行进步等方面进行评价、归纳、整理。

学校特别强调每周每位教师发放点赞卡不少于10张,班主任每周不低于20张。校长、主任都要参与,每周点赞卡不低于20张。“学期结束时,每班将点赞卡进行统计汇总,给予学生物质奖励并作为评先评优依据。”美琪学校副校长朱敏燕告诉记者,通过“点赞卡”这种新型评价模式,激发学生个人素养的提升。

随后,记者在江都区小纪中心小学还寻访到一处“好习惯储蓄银行”,这里的学生人手一本“好习惯存折”,班主任每天定量发放积分卡,学生凭积分卡兑换印章。“学期末按照存折上的印章,兑换奖励,同时也作为评优的参考依据。”该校副校长马兆银介绍,全校一起行动,争做文明好少年。记者 田文荟

【专家】

班级管理多听孩子意见 花式评价激发主动性

谈及扬州校园里各种评价办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表示,无论是“积分制”还是集赞卡等等,老师们的初衷都是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小积分也有大力量,“积分制”也被欧美很多学校采用,这样让学生可以“对标”,逐渐在行为上约束自己,表现好的部分。

“这些年评价模式不断‘改革创新’。”王雄举例说,比如以前是“小红花”,现在有“金种子”“集赞卡”等多种形式,但最让他欣慰的是,在班级制度制定上,过去都是老师绞尽脑汁设计,而现在很多评价模式都是师生共同商量,“这种评价模式充满了民主,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任何班级管理都不能学校老师“一言堂”,而应多听听学生想法,这样学生不会觉得是”约束”,而是依靠集体力量成为自主管理、自主教育的主体。

王雄强调,各个学校设计的花样评价模式,一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也告诉家长,不仅仅只看分数,应更多关注孩子的优点,唤醒孩子的自信,树立竞争意识,让孩子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标签:智慧;学生;老师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