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绷紧疫情防控弦 进口冷链食品要“过三关”
2020-12-08 15:0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赵天

昨天上午,一辆满载西班牙冷冻五花肉的冷链物流车,缓缓停在位于扬州食品产业园的东园食品有限公司门口,车辆登记、消杀处理,逐一核对“三证一报告”(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进口食品消毒证、核酸检测报告),产品集中消杀、入库,分区摆放。这是记者随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赴全市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重点物流冷库等专项检查时看见的一幕。检查结果显示,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基本做到“专库专人专用”管理,相关部门对每批进入扬州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逢进必检”,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可追溯和从业人员动态管理,切实把好源头关。

现场:进口冷链食品专库存放、明确标识

在东园食品有限公司冷库,检查人员“随机点单”,现场拍下一箱进口产品箱体外标签,要求企业出示“三证一报告”等材料。

东园食品有限公司进口产品主要为猪牛羊肉和部分海产品,每月进口量达300吨。记者发现,在冷库专员电脑上,每一份冷冻食品都有一张“身份证”,商品批号、产地、数量、进购时间、单位类别等信息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在扬州亲亲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记者随同广陵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崔生明进入零下18摄氏度的冷冻仓库,检查国内冷冻食品是否与进口冷冻食品分库存放。“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必须专库存放、明确标识,尽可能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崔生明介绍。

亲亲万吨冻品交易市场共有117家商户,其中40多家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每天来货3至4吨,涉及英国、奥地利、阿根廷等24国。“我们整合了冷库空间,腾挪出一百多平方米的专用库,供商户摆放进口冷链食品。”公司供应链经理助理朱军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产品外包装消杀、商户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保障百姓“舌尖安全”。

数据:截至目前,冷冻食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12日,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国际邮件快件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功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和国际邮件快件输入风险。

据了解,目前扬州共有涉及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冷链运输食品企业85家。每周,市疾控中心都会对市冷冻冷藏食品存贮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常态化检测。截至目前,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扬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批进入扬州的冷冻食品都必须“过三关”。第一,按照“逢车必检”要求,对每辆车载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抽检;第二,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工作者,每周进行核酸检测;第三,对冷冻冷藏等储存场所环境进行定期消杀、抽检。

扬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食品生产者、经营者,要继续提高警惕,绷紧疫情防控弦,严把食品安全关,保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洁,做好通风、消毒等各项防护措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