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镇泰传统武术交流研讨 扬州这项武术拳种正在申遗
2020-11-22 10: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西凉掌

昨日上午,2020年扬镇泰传统武术交流研讨会暨扬州市第二届传统武术展演大会举行,来自扬州、镇江和泰州三市的38名传统武术拳师展演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套路与传统器械近40项。同时,记者从大会获悉,扬州市“仇志刚名师工作室”正在牵头为扬州传统武术西凉掌申遗,这也是扬州首个申遗的传统武术拳种。

在当天的展演大会上,三地的老拳师们展演了近40项具有三个城市地方特色的传统套路与传统器械。为更好地发掘和传承扬州的传统武术,扬州市“仇志刚名师工作室”正在牵头为扬州传统武术西凉掌申遗。扬州市武术协会会长仇志刚表示,西凉掌是最扬州的传统武术,“因为西凉掌在扬州而传。”

“关于西凉掌的起源,众说不一,有人认为是三国时期的西凉猛将马超所创,而民国时期扬州人金一民先生在《石头拳》一书中,则认为西凉掌为少林武僧所创。”仇志刚说,扬州一带的西凉掌则是清代河南武术名师唐殿卿所传,已有近200年历史,“扬州一带的西凉掌共有三拳,一曰青毛狮子,又名夜战八方;二曰石头拳,又名七星梅花势;三曰西凉掌,又名曦阳掌。”

记者 傅春扬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