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耗时20多年!扬州一市民痴迷收藏万件运河沿线老物件
2020-11-22 10:0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运河古碎瓷

核心提示

大运河,母亲河。扬州一市民耗时20多年,收藏了上万件运河沿线老物件:老照片,古碎瓷,老石像……每一件都能勾起不少人的乡愁记忆。

耗时20多年

收藏上万件运河沿线老物件

“经常到运河边玩,遇到了就捡回来。”仪征市民李臣星说,20年前,他到大运河边从一渔民那淘到几十片古代碎瓷片。那些碎瓷片是渔民在大运河中打鱼时捞上来的,李臣星觉得有些很好看,就要了放在家中。

 

 

古钱币

“那时到杭州出差,发现了上世纪70年代运河沿线生活老照片。”李臣星说,废品收购站内一张张船家生活照吸引了他,昔日运河景象也映入脑海,他花了点钱,将老照片全部买了回来。先是古瓷片,再是老照片,渐渐地,李臣星开始迷上了收集运河沿线的老物件,沿线城市的习俗物件,客运票,粮票……他看到什么就收集什么,只要是和运河有关的,他都收集下来。

清代漕粮税票

积少成多,20多年的时间,李臣星家中关于运河和沿线城市的老物件总计有一万多件,其中还有清代的漕粮税票,上世纪40年代的木帆船登记证书等等。

见证沧桑巨变

老照片、客票等勾起深深回忆

一堆老照片中,有几张摇橹船在运河中荡漾摆渡的场景,有防疫医务人员在岸边向船家科普预防的镜头,还有船家岸边休闲喝茶的景象,每一张照片都能勾起人们对运河沿线生活的回忆。

木帆船证

“这一组照片,应该是大运河杭州段的景象。”李臣星说,从照片的穿着等信息分析,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的运河景象。

遗憾的是,李臣星想寻找扬州段各个年代的运河老照片,一直没有寻到,但搜集到了各种城市交通的客票,扬州的专线票价当时才2分多,南京一些长江渡口的票价也是几分……总数不少。

“这些客票,直接反映了当年运河沿线城市的生活水平。”李臣星说,这也是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尽管不是各个运河渡口的,也还是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摇橹船在运河上已难见踪影,木帆船更是早已难觅,现在的大运河上多是机械动力船,航运繁忙,沿岸的居民生活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岸边居民家中也有镇水石器

运河航运上,自古一直流传着 “九牛二虎一只鸡”镇水之物的传说,其中“二虎”就在湾头老街。现今“二虎”只剩下一虎,而且是无头壁虎,但形状依稀可辨。当地人回忆,1954年百年一遇的大水,水位涨至“壁虎”脚下。史料上也曾记载:“乾隆二十三年,又在中桥之北添建了一座木桥,原砖桥改成南桥,是谓壁虎三桥。咸丰四年,废扬州运河壁虎三桥,改为草坝。”壁虎坝与老坝一样,也是清代的归江十个坝之一。在壁虎坝上,曾有两只石头制成的壁虎,作为镇水之物。另据《壁虎石记》记载:“明万历年间,扬州连续多年在6-9月份,霪雨连绵,昼夜不止,江湖泛涨,灾情严重。为祈江河安澜,百姓安居乐业,人们置石雕壁虎一对,放置于湾头古街北端河边,形成淮扬‘九牛二虎一只鸡’的镇水之物。”

扬州段运河人家的镇水石器

“不仅运河沿线有,很多岸边的居民家中也有不少镇水石器。”李臣星说,他就曾在运河三湾附近的居民家中收集了多个镇水石器,有的看起来像怪兽……

本报征集

您家有运河老物件吗?一起来晒晒!

李臣星说,每一个老物件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扬州段不仅有不少运河的治水传说,更有不少散落在民间的治水遗存。为了收集民间运河遗存,李臣星曾去过湾头、高邮等运河沿线村落走访,关于运河中有哪些鱼类的传说就不少,随着渡口码头的减少,一些岸边的渡口遗存可能还散落在岸边荒草中。

“各种渔具、渔船,一些船上的用品等都是水上人家的一段历史见证。”李臣星说,散落民间的运河老物件、遗存肯定不少,如果今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征集运河沿线遗存老物件,他也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运河扬州段历史文化丰厚,不少居民家中也保存着运河老物件等,它们或是当年治水的见证,或是当年水运的留存……今起,如果您家有运河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等,欢迎您致电18952781843与本报记者联系,一起来晒晒。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