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教工新村:党员当家,自管老小区22年成样板
2020-11-20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扬州讯 11月16日上午,站在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教工新村1幢的墙体黑板前,居民焦其松和薛大威在商量小区新一期文明创建黑板报的内容。教工新村小区从建设初期就未设物管,1998年,教工新村自管会正式成立。22年来,自管会历经四届,全靠热心居民挑起“当家人”担子,他们一届接着一届干,将教工新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自管样板小区”。

有了领头人,小区的面貌大变样

22年来,自管会班子主要成员有更替,但班子始终不散。2017年开始,薛大威等三位翠岗花园社区夕阳红支部老党员进入新一届自管班子,自管会一共四人,承担起小区自我管理责任,为小区日常事务操心。

今年67岁的薛大威退休前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退休后担当此责,薛大威感慨,小区工作做得好,关键还是团结好大家,毕竟事情都是要靠人去做,老党员焦其松年过八旬,管理着小区账目,为了节约经费,许多事情他都亲自动手,自办黑板报,安排停车位,亲自买油漆,刷车牌号等等。

教工新村一共有6幢楼,在20多年的自管实践中,这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

居民被感动,积极参与小区管理

小区门卫徐兰芳今年68岁,她是教工宿舍2幢居民,她对小区的情况了如指掌,一人从事多个角色:既做好门卫值班,也兼绿化管理、卫生打扫,还要协助收取管理费。

“徐阿姨一人多职,十分负责。”在教工新村,徐兰芳的名字家喻户晓。卢桂英奶奶是3幢2单元组长,她被自管会成员的付出感动,积极协助自管会收好楼栋居民缴纳的管理费,她所负责的楼栋单元,楼道脏了,都会第一时间报告自管会,使问题及早得到解决。

如今,小区整洁了,邻里关系和谐了。一位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感觉很温暖。”

变化的背后,是党员们辛苦付出

教工新村坚守0.3元/㎡的物业费,在物价、人力等成本都在上涨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小区正常运转?

“管理小组的成员都是义务工作,没有一分钱工资支出。门卫保安、清洁工薪金也相对较低,人力成本少。剩下的就是卫生费、水电费、安保费以及各种设施维修费的支出。”薛大威说,管理小组每年都要民主理财,社区部分业主代表参与财务审计,审计后将当年的账目公开,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

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玉表示,教工新村自管工作近年来频受外界点赞,离不开自管会党员同志的辛苦付出。(胡婷 赵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