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爷爷报警只因孙子做了这件事 专家:重在管理而不是堵死
2020-11-02 10: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了解到,在东花园河南小区,一位爷爷因孙子深夜还在玩手机,不得已寻求警方帮助。该如何管教爱玩手机的孩子?记者请专家支招。

突发事件

孙子玩手机爷爷气得报警

近日,七旬大爷马师傅夜晚查看12岁的孙子是否睡着,没想到,孙子还坐在床边玩手机。

事发当日晚11点多,马师傅发现孙子还未入睡,手机正玩得兴起,马师傅气得不行,当即和孙子发生争执。马师傅说一句,孙子就顶一句嘴,看到自己管教孩子力不从心,马师傅报警喊来派出所民警,请民警教育12岁的孙子。

了解事情缘由后,民警当即批评了孩子只顾玩手机没有时间观念的坏毛病,同时也提醒马师傅,教育孩子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 最终,爷孙俩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家人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

受环境影响,一些未成年人也过早接触到手机。

“孩子总跟我说学习需要,你又不能不给他,但是每次我都发现他趁机偷偷玩游戏。”兰苑小区的黄女士向记者反映。有家长表示,虽然已经规定了孩子玩手机的时间,但还是发现孩子躲在被子里偷偷地玩。打骂过好几次,也改不掉孩子沉迷手机的坏毛病。

调查数据

近半家长与孩子产生矛盾

记者了解到,2018年,邗江区教育局建立了中小学生典型问题和流行现象课题研究组,围绕“手机”话题,设计了学生、家长、教师调查问卷,调查范围涉及区内的9所中小学。881名教师、3077名家长、2777名学生完成问卷调查。

数据显示,家长给孩子买手机的原因,主要希望用于孩子的网络学习和通讯,但事实上学生使用手机不仅限于此。在学生问卷中,有63.99%的学生坦言,用手机联系别人,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学生达45.3%,听音乐、看视频占53.04%,大约39%的学生用手机进行网络学习和作业。在“我的同学常使用手机主要做什么”这一问题中,聊天和打游戏占较大比重,分别占约52%和45%。数据显示,有75.26%的人用手机打电话或发信息,玩游戏的占14.37%,QQ、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约占68%,听音乐看视频约占51%,阅读书籍约占36%。调查数据同时显示,近50%的家长因为手机与孩子产生过矛盾。

专家建议

堵疏结合重在管理

如何看待孩子玩手机这件事?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林斌表示,防止孩子玩手机上瘾,关键在于提高孩子的自控力,正确的路径是堵疏结合,重在管理而不是堵死,简而言之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这个过程中,不建议家长单纯采取强硬措施,比如强硬没收孩子手机,只会引起反作用。

“可以教孩子如何利用手机学习、查找资料,告诉他们哪些内容可以看,什么时间可以玩手机。如果能正确使用手机,手机反而有助于学生的成长。”吴林斌建议,家长不妨和孩子达成一个协议,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共同协商使用手机的时间,使用权限和使用范围。另外,家长要做的是监督管理,毕竟孩子的好习惯都不是能一时之间养成的,需要家长的辅助,同时家长要充分尊重和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意见,沟通中不断改进并约定玩手机的“度”。

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